出家人還要寫自己的延生牌位,那實在是舍本逐末的事

以前我什麼書都喜歡看,醫學、天文、地理、兵學等等,這些是中國的一套學問,出家後,偶而興之所至,也翻一翻。中國的醫術談到:養生要靠自己內在修為。一個人如果不愛惜自己的身體,荒淫無度,晚上不睡覺,跳舞亂來……等,然後再去吃補藥、打點滴,各位想想:這樣有沒有效?人在生病的時候,吃不下任何東西,無法吸收養分,只好打點滴、吃補藥,以為補救,可是那樣的因緣已是很可憐了。怎麼能自己放縱糟蹋身體之後,再來靠點滴、補藥以健身?

各位要知道,今天我們出家的本務是要修福慧莊嚴。因此,我聽說:有人拿了些空白的紅牌位,自己寫,我覺得很好笑。你已出家,而不能夠在日常生活中,好好的以「戒定慧」莊嚴你自己,還要寫自己的延生牌位,那實在是舍本逐末的事。只要平時心境清淨、心胸開闊、佈施喜舍、隨緣盡分,戒持得好,不用怎麼精進修行,安安份份的,就不必寫牌位。為什麼呢?像我剛剛說的譬喻,一個健康的人,只要正常飲食、作息,根本不用打點滴、吃補藥,那樣有時反而壞事。

各位再想想:今天我們憑什麼不必工作而享受施主的四事供養?就是我們要拿我們修行的一份功德迴向施主,而今天你還要人家迴向給你,那不是顛倒嗎?常住拿牌位來讓你寫是什麼時候?是三昧水懺。拜三昧水懺的時候,只有四、五個出家眾,那都是在家眾在那裡拜他自己的因緣福德,我們好意思把自己的名字寫上去,要在家眾替你拜懺消災嗎?你自己想想看!你不是讓人家笑掉大牙嗎?

究竟拜懺寫牌位有沒有效果呢?有!《梁皇寶懺》講得很清楚,而且我剛剛也打了比方。那是因為他們已經往生了;或他們在社會上奔波,沒有時間來做佛事;或他們不懂誦經、也不會拜懺,所以不得已,拿一些錢供養三寶,我們隨喜給他迴向功德,是這樣的意思啊!今天人家免費讓我們寫牌位,你以為你是佔到便宜,其實你是受到錯誤思想的引導。

我常常講:「知見是我們出家人第一生命,戒律是我們第二生命。」毀了戒律是毀了一世的生命,但毀了知見則是毀了千生的生命。所以古人講:「寧可破戒,不破見。」所以,我們希望各位同學一定要有正確的知見。有一些出家眾,我們有時候會給他寫牌位,為什麼呢?因為他已經病重了,生命垂危,沒辦法修行了,所以我們集合大家的力量給他一點點支持。今天我們大家都是健健康康、活生生的,不好好修行,把你的功德迴向給施主,卻還要寫牌位,讓人家迴向給你,這是什麼樣的心態?

知見是我們千生萬世慧命的寄託。我不是修行很好的人,可是今天就我們學院而言,我能說至少我們可以給各位同學一個學習正確知見、戒律清淨的環境。

所以大家遇事要仔細了解,第一個、我們不要受不正確知見的影響,第二個、我們要常常去判斷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在這個人世間,如果你不能夠分辨是非黑白的話,一點一滴的,你就會慢慢走到錯路上去,白白折損了自己的福慧。

這個事情,我今天當眾講是希望大家了解道理,不是說出家人不可以寫牌位,這個問題各位要分清楚。今天我們出家人都要把功德迴向給別人了,怎麼可以在我們自己健康無病時,寫牌位消災?不要這樣子做!至於我們的親人眷屬,我們可以勸他們自己去修功德,或拿你私人的錢替他們修供養,這樣才是正途。

我在跟信徒開示的時候,曾經講過,就是信徒來要求做佛事,例如家裡父母親長過世了,想要做佛事,我就跟他們講:「佛事呢,你們自己誦經也是一樣。」我就拿幾本《地藏經》給他們,告訴他們自己回去誦,一方面可以省錢,二方面這功德也實在,三方面也可以度家屬誦誦經、念念佛。可能在上課時,有的班也有講過這樣的例子。

所以,我們學院有三種情形絕對不允許發生。第一個:是集體犯上。就是幾個人連名來跟學院澄清什麼,這個不可以。你有什麼事情,你自己一個人承擔;你有什麼話,你自己來講,不要拉別人,就算有錯,學院不會怪你。相反的,縱使今天事情是對的,但聯合同學來陳情,講什麼也要受處分,而且是很嚴厲的處分。為什麼呢?因為這等於是用手段來抗拒學院的教導,完全是違背師長的心態,這是很要不得的,是絕對不可以採取的方式。第二個:是毀壞佛法正知見的邪知見。第三個:是根本戒的毀壞,就是出家眾四條根本戒的毀壞,這個絕對不允許發生。其實這些話,我已經講過很多次了。

所以今天大家一定要了解,修行是我們自己的本務,別人只是一點點助緣而已,我們必須要靠自己捍勞忍苦的精神,來莊嚴自己的福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