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師父,我原來誦《地藏經》,有的居士說在家誦不好,容易招些不好的東西,只能在寺院誦,真的嗎?

仁清法師答:哦,所以說你就不敢在家誦啦?假如說,你也這樣認為。有好幾種方法來解答你這個問題。第一種方法,你帶著《地藏經》到寺院裡來讀誦,這就沒問題了。其他人也提不出意見來了。第二種方法,你帶著《地藏經》,跑到那個說你的人家裡去誦。是吧?呵呵,這是開玩笑了。

佛在經上沒有說《地藏經》得在哪個地方誦吧,沒有吧?佛在經上也沒有說你誦《地藏經》,亂七八糟的那些東西都來了吧?佛在《地藏經》上反倒說,誦《地藏經》的人,大力鬼王都護持,都是你的護法。不要聽人說,我們要聽佛說的。

誦《地藏經》有很大的功德,本來不安的家庭,也安定了。為什麼呢?大力鬼王都來護持你了,搗亂的不都是小鬼麼?鬼道有一個特點,我在講《輪迴的痛苦》的時候提到了,鬼道裡有一些鬼,見了比較有威德的、有威力的那種鬼,不是嚇死了,而是嚇得身體都變形了。所以他們差別是極大的。有威德的鬼,如果是我們的護法,那些小鬼根本不可能來擾亂我們。從這個意義上來講,我們誦《地藏經》的時候,鬼王來護持我們,那麼搗亂的小鬼就不敢亂了。

為什麼不能誦呢?遇到任何疑難問題,除了聽師父解答以外,最主要的就是從經上找根據。實際上你們問我,我也是從經上找根據,所以《地藏經》,你有緣的話,你誦就是了。我勸年輕的信眾,特別是識字的信眾,經常地讀一讀經。

比如《佛說阿彌陀經》,這是淨土法門非常重要的一部經,古代高僧大德,大部分是仰仗著一句阿彌陀佛名號和《佛說阿彌陀經》來成就的,可以把誦《佛說阿彌陀經》做為我們長期固定熏修的一個功課。在這個基礎上,如果你想了解一些事情,你完全可以定期地再讀誦一些經,比如說《善生經》,我勸大家看一下,像《普門品》、《大悲經》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