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前,有一個叫耆婆的老先生,他會一種很特別的功夫,即對音聲非常敏感,只要有任何聲響發出,他就能憑藉雙耳分辨出吉凶禍福,過去未來等事。一次,他正在人群中吹噓的時候,恰巧佛陀從此經過,聽到了他的談話。

"耆婆大師,久聞您的大名,您能不能為我聽一聽?"佛陀說。

"能為閣下您效勞,是我三生的榮幸!"

於是,佛陀帶領耆婆走進墳地,看見地上有一堆骷髏。佛陀就在一個骷髏頭上敲了一下,那頭骨發出沉悶的響聲。佛陀問道:"請問先生,這個人現已生往何處?"

"此人已經轉世為人了。"

佛陀又另敲一骷髏頭問:"此人現在生往何處?"

"他呀,早已超升天道了。"

耆婆正美滋滋的,心裡想,你這能難倒我,反正死無對證嘛!

突然,他聽見轟的一聲,頓時眼冒金星,"請問這個此時生往何處?"佛陀的棒子還停留在鼻子前,厲聲地問道。

"唔,呃……"

從此,耆婆回到了現實的生活中,不再聽過去未來,但他倍加受到了人們的崇敬。

評語:過去,早已成為過去;未來,還在遙遠的未來。我們唯一可以把握的,只有現在。解脫自在的人生不是靠追憶過去的酸甜苦辣,也不是在未來夢幻裡沉睡,而是要珍惜當下的每一寸光陰。真實而平凡的生活,才是最美麗的。不要有空幻非份的期求,你現在的汗水付出,碩果累累的明天將必不可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