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樂世界的三種莊嚴

又舍利弗,彼佛國土,常作天樂,黃金為地。晝夜六時,雨天曼陀羅華。其土眾生,常以清旦,各以衣裓,盛眾妙華,供養他方十萬億佛。即以食時,還到本國,飯食經行。

這段經文,我們分成二段來說明:第一段,證明勝妙五塵,講到我們在極樂國土所受用殊勝微妙的五塵;第二段,別釋五種神通,講到極樂世界的果報體,能夠受用五種神通。

又舍利弗,佛陀這時候又招呼舍利弗,講到了極樂世界其中的情況,以下講到三種莊嚴:

一、彼佛國土,常作天樂。是講極樂世界的虛空,有很多很多的樂器,而這些樂器能夠不彈自鳴,演出很多微妙悅耳的音聲,叫做天樂,這是虛空莊嚴。

二、黃金為地。這是大地莊嚴,極樂世界整個大地是琉璃跟黃金和合所構成的。

虛空莊嚴是講到聲塵的殊勝;黃金為地是講色塵跟觸塵。窺基大師在《阿彌陀經通讚疏》解釋說:為什麼念佛人能夠招感清淨的黃金做大地呢?因為念佛人內心清淨,所以感得大地的莊嚴。如果諸位看看東南亞國家跟美歐,你就知道大地的莊嚴不同。

有些國家,它的大地很肮髒,有些大地很乾淨,這就可以看出眾生心念染淨的差別。所以你看看你所招感的大地,你就知道你前生是一個什麼相貌。念佛的人,因為經常用佛號來調伏現行的煩惱,所以能招感這種清淨的大地。

三、環境莊嚴——晝夜六時,雨天曼陀羅華。虛空是講到上面的莊嚴,大地是下面的莊嚴,環境是指中間的莊嚴。無論是白天的晝三時,或是晚上的夜三時,空中經常雨天曼陀羅華。

曼陀羅華翻成中文叫做白華,這是從顏色來說。窺基大師《通讚疏》的解釋是適意華,他是約功能來說,就是你看到這個華之後,會感到舒適如意。這個「晝夜六時,雨天曼陀羅華」是約著香塵跟味塵來說。

總結這段經文說到極樂國土的色、聲、香、味、觸五塵,構成了三種莊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