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饅頭店的老闆,每天蒸120個饅頭,100個用來出售,20個用來接濟貧苦的老人和孩子。在生意好的時候,饅頭剛一出鍋便被顧客一搶而光,於是有人便勸他賣掉那些留下的饅頭,可是無論顧客如何要求,饅頭店的老闆就是不肯將那20個饅頭賣掉,而當他用夾子把熱乎乎的大饅頭送給老人和孩子的時候,黝黑的臉上綻放出明亮的光彩,那種幸福的感覺是其他人所體會不到的。

「授人玫瑰,手留餘香。」其實付出也是一種幸福,當饅頭店的老闆把饅頭送給老人和孩子的時候,他看到自己的付出給別人帶來了快樂,自己便也跟著「幸福」起來。現實生活中也是如此,收穫是一種幸福,付出又何嘗不是一種幸福呢?付出時間能夠收穫希望,付出勞動能夠收穫果實;付出真心能夠收穫真情,付出愛心就能夠收穫整個世界。

愛默生說過:「人生最美麗的補償之一,就是人們真誠地幫助別人之後,同時也幫助了自己。」真誠地伸出你的手去援助別人,不僅不會使你受到怎樣的「損失」,還能使你在幫助別人的過程中得到幸福的感覺。四川地震後,在大街上經常能看到:大學生在募捐,烈日下他們沒有用任何防曬工具,更沒有一個人坐在那裡不動,而都在忙這忙那,有的向行人散發傳單,有的在記錄捐款、整理賬目,有一位矮個子的女生微笑著不停地嚮往捐助箱裡投錢的捐助者說著「謝謝」,她的嘴唇乾了,頭上也隱隱地滲出一絲汗珠,可是她臉上卻洋溢著幸福,他們那種積極的形象感動了每一位路人。

其實,付出的幸福感覺是我們隨時隨地都很容易得到卻又最容易忽略掉的事情,在我們埋怨生活壓力大,到處充滿功利,找不到幸福感覺的時候,其實也許是你沒有時間去察覺,去體會生活中的幸福啊。當你在公交車上給老人讓座時,別人會很開心,你也會很快樂;當你給乞討者施舍的時候,也許你的真心付出換來的是他生存的希望,那一刻你會感覺到很幸福;當你週末把家裡收拾一番,然後再為家人做一道剛學來的大菜,一家人快快樂樂地品嚐你手藝的時候,那種天倫之樂,不正是你的付出所獲得的幸福嗎?

學會付出,便會擁有幸福。當你敞開心胸,樂於付出的時候,快樂、喜悅和收穫,便會進入你的心中,這時候,你便會體會到真正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