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位父親,在他很小的時候父母就去世了,他成了一名孤兒,孤苦伶仃,一無所有,流浪街頭,受盡磨難。最後終於創下了一份不菲的家業,而他自己也已經到了人生暮年,該考慮辭世後的安排了。

他膝下有兩子,風華正茂,一樣的聰明,一樣的踏實能幹。幾乎所有的人包括他自己,都認為應該把財產一分為二,平分給兩個兒子。但是,在最後一刻,他改變了主意。

他把兩個兒子叫到床前,從枕頭底下拿出一把鑰匙,抬起頭,緩慢而清楚地說道:「我一生所賺得的財富,都鎖在這把鑰匙能打開的箱子裡,可是現在,我只能把鑰匙給你們兄弟二人中的一人。」

兄弟倆驚訝地看著父親,幾乎異口同聲地問道:「為什麼?這太殘忍了!」

「是,是有些殘忍,但這也是一種善良。」父親停了一下,又繼續說道,「現在,我讓你們自己選擇。選擇這把鑰匙的人必須承擔起家庭的責任,按照我的意願和方式,去經營和管理這些財富;拒絕這把鑰匙的人,不必承擔任何責任,生命完全屬於你自己,你可以按照自己的意願和方式,去賺取我箱子以外的財富。」

兄弟倆聽完,心裡開始有了動搖。接過這把鑰匙,可以保證你一生沒有苦難,沒有風險,但也因此而被束縛,失去自由。拒絕它?畢竟箱子裡的財富是有限的,外面的世界更精彩,但是那樣的人生充滿坎坷,前途未卜,萬一……

父親早已猜出兄弟倆的心思,他微微一笑:「不錯,每一種選擇都不是最好,有快樂,也有痛苦,這就是人生,你不可能把快樂集中,把痛苦消散。最重要的是要了解自己,你想要什麼?要過程,還是要結果?」兄弟倆豁然開朗。哥哥說:「弟弟我要這把鑰匙,如果你同意的話。」弟弟微笑著對哥哥說:「當然可以,但是你必須答應我,好好管理父親的基業。如果你答應我的話,我就可以放心去闖蕩了。」二人權衡利弊,最終各取所需。這樣的結局,與父親先前的預料不謀而合,因為這時候最了解兒子莫過於看著他們長大的父親。

二十多年過去了,兄弟倆經歷、境遇迥然不同。哥哥雖然生活舒適安逸,但是並沒有沉淪,把家業管理得井井有條,性格也變得越來越溫和儒雅,特別是到了人生暮年,與去世的父親越來越像,只是少了些銳利和堅韌。弟弟生活艱辛動盪,幾起幾伏,受盡磨難,性格也變得剛毅果斷。與二十年前相比,相差很大。最苦最難的時候,他也曾後悔過,怨恨過,但已經選擇了,已經沒有退路,只能一往無前,堅定不移地往前走。經歷了人生的起伏跌宕,他最終創下了一份屬於自己的事業。這個時候,他才真正理解父親,並深深地感謝父親。

人生總是充滿了選擇,每一種選擇都攜帶著快樂和痛苦。快樂是一種營養,痛苦是比快樂更豐盛的營養,他們共同滋補著人生,讓生命迸發出無限活力和蓬勃生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