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佛在舍衛國。祗樹給孤獨園。與諸比丘宣說賢者五福德因緣。謂賢者說法有五福德。云何為五福德。其人所生。克享長壽。是為一福德。其人所生。饒財多寶。是為二福德。其人所生。端正無比。是為三福德。其人所生。名譽遠聞。是為四福德。其人所生。聰明智慧。是為五福德。

賢者說法因何得長壽。因前世說法時。上語亦善。中語亦善。下語亦善。其義備足。歸於無為。好殺之人聞法。即止不殺。以是故得長壽。說法之人因何得大富。饒財多寶。因前世說法時。上語中語下語。其義悉備。歸於無為。盜竊之人。聞經即止不盜。便能慷慨施與。以是故得大富。說法之人因何端正無比。因前世說法時。上中下語。其義悉備。歸於無為。令聞法者。心平氣和。顏色愉快。自生光澤。以是故得端正。說法之人因何得名譽遠聞。因前世說法時。上中下語。其義悉備。歸於無為。令聞法者。敬佛敬法敬比丘僧。

以是故得名聞。說法之人因何得聰明智慧。因前世說法。上中下語。其義悉備。歸於無為。令聞法者澈悟妙諦。以是故得聰明智慧。是賢者夙生暢宣大法。得機得教。以此因緣。分別得此五種福果也。諸比丘眾。聞佛說已。作禮而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