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論是學業、事業、道業,一切是時間的累積;好人活久一點,行善不斷,當然就做更多的好事;壞人活得久,若繼續為惡,也會累積更多的惡業。此外,肯用功的人,時間充足,他的功課會很好;不肯用功的人,時間太多,他只會到處閑蕩,培養更多不好的習慣而已!所以,我常告誡弟子們,要善用時間。

修行人在晚課時,經常會讀誦到:「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如少水魚,斯有何樂?當勤精進,如救頭燃,但念無常,慎勿放逸」這首警策文,把人比喻成住在漏缸裡的魚,魚離水無法活命,而水的不斷外漏,表示魚的生命已所剩有限——日月的流逝就如同水分在減漏一般,我們的生命正隨著日昇、日落而日漸減少啊!

我們要恆念存活在世間的時日並不多,警覺光陰是稍縱即逝的:而世間更沒有一樣東西可以讓自己真正擁有,若能在一舉手、一投足、一開口、一動識之中,讓別人對我們生起歡喜心,那就是結了一分美好的善緣。我們能夠付出,而對方領受,這就是福緣。若是彼此能常常歡喜、感恩,即可累積福善因緣,反之,一切動作對人有損,言語態度令人不喜,所結的就是惡緣啊!

修行,要在日常生活的言語行動中修,要珍惜時日,勤加磨煉,從看得到的身形,乃至看得到的心念,都要分秒不斷的自我鞭策、檢省。

不要任意放縱自己的習性,能夠處處和人結好緣,才能讓生命的功能發揮到淋漓盡致。人生世間,誰有法子預知自己能健健康康地活多久?佛陀告訴我們「人命在呼吸間」,呼吸順暢時,不覺得有何奇特,但只要一口氣上不來,生命就告終止。明白了生命如此脆弱,我們更該及時應用,會運作的就能「長生不死」——精神永存;不會運作的,則活著也猶如行尸走肉——生命毫無價值可言。

我常告訴弟子們,人生在世,時日一天天過去,生命的流逝從來不曾停止,因此能夠惜時、惜命、惜緣、惜福的發揮生命的使用權,讓自己的行為造作時時利他利己,才不致錯失因緣,白走一趟人間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