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除業力的相續,尤其淨土宗更重要

外道,我們看經典上,尤其是《阿含經》,其實它這個外道不是我們現在的外道了。現在外道是沒什麼章法,古時候印度的外道是有章法,那是九十六種外道。這九十六種外道,他們也想了生死了,他們在高深的禪定當中,也看到生死的可怕,他甚至於可以看到他來生的去處。但是,不幸的是他方法錯誤。

外道一般處理生死的問題,在古代是採取兩個手段:一個是禪定,一個是苦行。這兩個為什麼不能解決問題呢?我們要解決問題,首先要知道問題的病根,首先要處理生死輪迴。我們要知道,一個人好端端他為什麼就生死輪迴?為什麼人死了以後,業力結束了,然後他下一個業力馬上又生起呢?

本來你造的業是生滅的,是片段的,那麼「前異熟既盡,復生餘異熟」,就是你這一期果報結束以後,是什麼力量讓下一個業力生起來的?中間的橋樑是誰把它啟動的?這個很關鍵!就是相續。

其實業力本身不可怕。因為業力每個人都有,阿羅漢也有業力,就是說念珠本身不可怕,但是到底是誰拿一條線,把它串成一條念珠的,可怕的是念珠中間的那一條線。

就是說,到底是誰把業力串起來的,讓它變成有生命力?本來業力是一片一片的,這個片狀的業力不能得果報。你要形成一個生命體,它必須要有個貫穿業力的力量,那個是誰?佛法說,就是我執。無明緣行,行緣識,生老病死。就是說是什麼力量讓你片段的業力串成一種相續的業力,這才可怕。變成輾轉相續,這是一種主宰的概念,一種「我」。

因為我們凡夫有個很大的問題,就是說,當我們的業力把今生的果報創造出來時,可能是一個男眾,可能是一個女眾,總之你有色身,有內心。色身剎那剎那生滅,生老病死;內心也是剎那剎那生滅。但是,我們就很奇怪,就起顛倒,會把這種生滅的身心世界捏造成一種自我的概念,有一個我住在這個身心世界,然後要去操控,去主宰這個身心世界。

佛陀說五蘊,但是我們凡夫的概念認為有六蘊,色受想行識我,有六個蘊。那麼佛法就是說,這個「我」是多餘的,而且它是問題,這個「我」就是那一條線。所以,它整個消除業力的關鍵,就在消除我見。沒有人能消除業力,業力是沒辦法消除的!你無量劫的業力就是盡虛空不能容受,你怎麼消除業力呢?

消除業力簡單地說,就是斷除業力的相續!你不能讓這個業力結束以後,又產生另外一個業力。把那種相續的力量破壞掉,就是主宰性跟愛取這兩個,你對來生有所期待,你的期待來自於自己的妄想。

我們人很奇怪,我們吃的痛苦都忘得一乾二淨,但是好的東西都留下來了。我們一直會把人生想像得很美好,我們對人生太包容了。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臨終的時候,一直想要去取代來生的生命,一個主宰性,一個攀緣性,所以佛陀就從這裡下手。

首先你修空觀,諸位,你要知道你的目標在哪裡。空觀是一把刀子,你不能拿它亂砍,把你的菩提心也砍沒了。空觀的對治有兩個:一個愛取,一個是我見——主宰。所以你今天培養一個空觀的智慧,你要知道空觀到底是在幹什麼用的,它就是消除你生命當中主宰性跟愛取的力量。

當然,我們說過根本在我執,但是這個我執的引生有兩種情況:一個是帶有貪愛的我執,一種是帶有不貪愛的我執。

如果是不貪愛的我執,直接就用通教的「因緣所生法,我說即是空」就破壞了。我們要主宰東西,你必須要有所住,必先有所求,有所求必須要有所得。這個東西必須是真實的,有一個東西讓你得到了,你才可以主宰嘛。但關鍵是人生無所得,你不可能從人生得到東西,就像你做夢,你不可能從夢境裡得到東西,人生只有一種過程。

所以,把有所得的心破壞以後,你主宰的概念就沒了,這個是通教的概念。它直接從無所得,所以無所求;無所求,所以無所住。所以它的空觀,就是把我見主宰性給破壞。

但是,帶有貪愛性的主宰,就不能這樣子了,你就要辛苦一點走藏教的方法,無常,所以是苦。人生的痛苦來自於你充滿了不安穩,無常故苦,苦即無我,最後無我故空。這就是這兩種操作。

但是它整個目標,就是在消除十二因緣裡那個無明。因為你要掌控人生,來生就出現了,就這樣子。本來人生是片段的,因為你想主宰,它變成連續了,可怕就在這連續,輾轉相續無有止境。所以說,滅色取空,它是斷除業力相續的那個我執。

外道的苦行,其實沒有太大意義,因為這跟色身沒有關係,問題不在身體。所以外道修苦行,把身體折磨得很痛苦。佛弟子說,你這個車子不走了,你是打牛還是打車呢?你把車子打壞都沒有用。現在問題不是說你不吃飯,你就可以把生死給了了,你不吃飯不睡覺,這跟了生死是兩碼事,問題不在這兒。

所以外道的修學問題在哪裡呢?他沒有找到問題的根源。每一件事情都有原因的,他找不到生死輪迴的根源在哪裡,所以他只好就亂修了,盲修瞎練,眼睛閉著亂修。佛陀出世告訴我們,生死的根源來自於我愛執,就這個概念不一樣。

所以,佛法講正因緣境,就是說每一件事情,「此生故彼生,此有故彼有」,你今天「此滅故彼滅,此無故彼無」,你要把它的原因找到。就是說,佛法可沒叫你把業力消滅,它要你斷除業力的相續,尤其淨土宗更重要。

帶業往生就是說,當這個業力結束時,你不能讓下一期的業力啟動起來,你要把下一期業力啟動,那你就沒希望了。就是這個業力到此結束了,雖然有業種子,但是它不能啟動,是這個概念。所以我們講,業力一點都沒有少,但是它不能產生一種相續的功能,它變成片段的業力了,那就沒有作用了。

所以,空觀的智慧其實不是在消除業力,嚴格來說是斷相續,你把業力的相續破壞了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