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法毀於修行者自身的腐化與墮落

一次,佛在鹿野苑講堂講經,迦葉尊者,一身灰衣,破爛不堪,蓬頭垢面,佛陀勸之道:迦葉,你年紀大了,不要這麼苦行,換下你的破灰衣吧,穿上整潔輕軟的衣服。

迦葉回答說:佛陀,我以苦行為樂,不以衣愁,不為食憂,沒有人間得失,內心充滿清淨解脫的喜悅。

佛陀聽了,意味深長地說:將來,我的正法,不是毀於天魔外道,而是毀於修行者自身的腐化與墮落,就像獅子身上的蟲,毀壞獅子自身。

佛陀還感慨道:弟子們呀,若要正法久住,僧團鞏固,一定要象迦葉尊者那樣,過著嚴肅的生活,迦葉,你就走你自己要走的路吧。

一個醫生向蘇格拉底訴苦說:沒有胃口,吃什麼都沒有味道。蘇格拉底開了一個藥方給他:停止飲食。

可見,物的好吃與不好吃,好用不好用,在於是否需要。再說:胃口再好的人,一天能吃多少東西,十餐,二十餐?長得再胖,也睡不滿一張區區幾平方米的床,對身外之物,不要去追求太多,是物為人而存在,不是人為物而活,人生很短,以後,什麼也帶不走,正如道匡禪師說的:寧可清貧自樂,不作濁富自憂。要知足常樂,要樂道安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