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隻雄鱉和一隻獼猴,兩個感情非常的深厚。獼猴常常從森林密處的住家,來到河畔邊,邀約雄鱉到森林裡去遊玩。因為獼猴見多識廣,對於森林裡的走獸飛禽,每一個族類的形狀、習性,動物世界裡的規炬、制度,都瞭若指掌。雄鱉每次聽到獼猴如數家珍的描述,心中油然恭敬獼猴的學問深遠廣博。因此,每日午後的約會暢談,成為雄鱉與獼猴的快樂時光。

雄鱉每天焦慮地期待午後時刻的到來,然後行蹤神秘詭異地溜出門,夜慕低垂了,才歡歡喜喜地回來。雄鱉不假外出的行徑,引起善妒的妻子!母鱉的猜疑,於是派出小鱉悄悄地跟蹤。盯梢的小鱉一路緊跟著雄鱉,到了蓊鬱的叢林裡獼猴居住的木屋,聽到窗內輕脆似銀鈴的笑聲,喔!原來是這麼回事!

小鱉跌跌撞撞趕回河畔,把訊息轉告焦急等待的母鱉:「不得了!你家老公金屋藏嬌了!」

「怎麼可能?我家老公憨厚老實,何況我管教嚴格,絕對不可能做出如此大膽的事情。」母鱉半信半疑地。

「不信你自己到獼猴的小木屋看看究竟,不就真相大白了嗎?」小鱉一副興風作浪的神情。

一日,不放心的母鱉果然跟隨丈夫身後,發現了小木屋的秘密,醋勁大發:

「哼!花心的東西!竟敢背著我做出如此天大的事情。不過,這一切都是可惡的獼猴所牽引的線,我一定要設法除掉獼猴,缺少了媒介助緣,老公就無法拈花惹草了。」

主意已定,母鱉打草不驚蛇地等待雄鱉的歸來。然後,溫柔體貼地對丈夫說:

「我最近心臟老是絞痛,今天特地去看了醫生。醫生說我得了一種怪病,雖然為我開了上好的藥方,但是如果沒有特別的藥引,恐怕也回生乏術。」

雄鱉一看妻子一副雙眉緊蹙、西子捧心的神情,著急極了,急忙問:「是什麼藥引子?」

「醫生說要有智慧的獼猴的心肝做藥引,才能救得了我的命。」母鱉欲言還止地覷著丈夫。

雄鱉轟然如雷擊頂,但是為了心愛的妻子的生命,只好犧牲寶貴的友誼。第二天,雄鱉如常地趕赴他和獼猴的約會。兩個朋友一如往昔有說有笑,春風談笑間,雄鱉忽然抽出一把鋒銳的利器,向著彌猴說:

「對不起!我和你雖然是摯交好友,不應該對你不仁不義。但是由於我的妻子得了怪病,需要你的心肝做藥引,請你看在多年情誼上,成全我的請求吧!」

獼猴聽了雄鱉愚昧的請求,故作熱情而平靜地說道:「說什麼不仁不義?好朋友有急難,本來就應該互相幫忙。你怎麼不早說呢?我剛才出門的時候,把我的心肝放在屋後的大樹上了,你陪我一塊兒回去拿吧!」

兩個朋友一前一後來到了小木屋,獼猴馬上爬上高高的樹梢,義正辭嚴地指著雄鱉說:「愚癡的鱉啊!你為了妻子的無明而不惜犧牲真誠的友情。天下那有以他者生命來換取自己壽命的道理?何況那裡有心肝不帶在身上,而掛在樹上的蠢事?你真是愚昧至極啊!」

我們的心中有許多的煩惱,大要之有五種:貪、瞋、癡、慢、疑。恩愛夫妻起了猜疑,恩情毀於一旦;知心朋友有了嫌隙,友誼絕於一夕。因為懷疑,使我們昧於事情的真相,起了貪瞋的念頭,而做出愚癡的行為,因此五種根本煩惱是彼此互通的。我們為學時應該無疑處有疑,為人時則要有疑處無疑,如此必能有坦蕩清明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