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兩位相交多年的朋友,結伴到遠地去經商,兩人身上各自攜帶了大把的黃金和珠寶。由於他們要去的地方,一路上荒山惡水,時有盜賊出沒搶劫殺人,因此兩人把各自信奉的神明聖像,戴在身上,以避凶煞。

趙大明一家是虔誠的佛教徒,他信仰觀世音菩薩已經有多年的歷史,他平時走路、做事總是稱念著觀世音菩薩的聖號,這趟出遠門,他特別把一塊用翠玉刻成的觀音聖像,掛在頸項,以保平安。

王來發是一個腦筋機伶,善於察書觀色的商人,他經常到各寺廟、教堂膜拜各路神明,保佑他財運亨通,事業發達,因此三教九流的神像,譬如媽祖、城隍、財神、土地公、孔子等都是他祈求的對像,甚至回教的穆罕默德、基督教的耶穌,他也禮敬有加。為了周全起見,他把所有神像、香火都掛在身上、藏在懷裡,然後才安安心心地出門。

他們兩人一路餐風飲露、晝行夜伏,走過人煙稠密的市鎮,賣了一些貨貨品,攢了一些銀子;也走過人跡罕至的僻壤,打尖住店,繼續趕路。如此行行走走,有一天晌午,他們走到一處山間,放眼望去,荒草漫漫,前不見村,後不著店,峭壁聳峙,飛鳥絕跡,一條銀帶從空瀉下,憤怒地奔向山谷,兩人迷失在草寇時常出沒的惡山。烈日熾盛,兩人無奈只好棲息在一棵大樹之下,找出乾糧療治轆轆的飢腸。

兩人正津津有味地嚼著大餅,突然問,從茂密的草叢中竄出一個頭戴皂巾、手提鋼刀的魁梧大漢,橫眉豎目地大吼道:

「哈哈!留下你們的買路財,本大爺正缺銀子花。」說完,伸手便搶兩人的包袱。兩人一看多日來的辛苦買賣,付諸泡影,不顧生命危險,抓住包袱緊緊不放,卻因此惹惱了強盜,揮刀便砍。趙大明只覺眼前白光閃爍,嚇出一身冷汗,慌亂中不覺脫口念道:

「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耳畔只聽到「噹啷」一聲,鋼刀結結實實地砍向自己的脖子,人順勢一倒,昏厥了過去。過了一個時辰,才悠悠醒來,以為已經身首離異,不在人間。低頭一看,頸項的翠玉觀音被鋼刀劈成了兩半。喔!原來觀世音菩薩救苦救難,以身體保護了自己。再反觀王來發正躺在血泊之中,原來在激烈的拉扯中,被盜賊砍去了一隻手臂,只聽到他正在埋怨身上的眾神明說:

「各位神明!你們實在太不夠意思了!平日我對你們大家多麼尊敬,三牲四禮祭拜你們,庫銀紙錢燒給你們。今天弟子我有難,你們沒有一個挺身出來救我。人家趙大明只信仰一位觀世音菩薩,菩薩就奮不顧身保護他。」

眾神明聽到王來發的牢騷不滿,面面相覷,無言以對。最後媽祖終於站出來說話:

「王先生!你不要生氣!不是我們眾神明不救你,而是在這麼多的前輩之前,搶先出來搭救你,是非常僭越不謙虛。當盜賊拿刀要殺你的時候,我們也想推派一位代表出來救你,我們請玉皇大帝出面,玉皇大帝就請城隍爺,城隍爺推薦孔子,孔子就謙讓給耶穌,耶穌請穆罕默德……就在我們彼此推讓舉薦的時候,那裡曉得你的膀子就被砍下來了!」

我們的觀念裡總覺得多比一大,多比一好,金錢愈多愈好,房地產愈多愈好,這種貪多的心理,轉為信仰,便成為貪求、貪婪的宗教信仰。其實一比多還要大,一群酒肉朋友,不如二三知己;汪洋鹹海,不如一滴清水可以滋潤草木;妄想紛飛的雜念,不如專精一念的清明智慧;多神宗教的祈求膜拜,不如一心不亂的虔誠信仰。能懂得一的至微至大,才能擁有一切的無盡無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