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慈悲心是佛道的正因

「正道大慈悲,出世善根生」者,平等大道也。平等道所以名為正道者,平等是諸法體相。以諸法平等,故發心等;發心等,故道等;道等,故大慈悲等。大慈悲是佛道正因,故言「正道大慈悲」。慈悲有三緣:一者眾生緣,是小悲;二者法緣,是中悲;三者無緣,是大悲。大悲即出世善也。安樂淨土從此大悲生故,故謂此大悲為淨土之根,故曰「出世善根生」。——曇鸞大師《往生論註》

「正道大慈悲,出世善根生」,進一步來說,這個「正道」是指什麼?就是平等大道。這個平等從哪來?平等一相,有一相才有平等,無差別。一相從哪來?是從無相裡面來,無相就是空。是要證到空性才有大平等心的,沒有證到空性的人絕對是分別心。這種大平等就是大道,平等就是大乘的這種特點,大乘平等道也就可以稱之為正道。

平等是一切法的實相。換一個概念,空就是諸法的實相,證到這個空性,能由這個無相昇華出一相,一相昇華出一個平等。是由於諸法的平等,所以發的菩提心也平等;由於發的心平等,所以所證到的道也平等。哪怕是三乘的行人到極樂世界去,最終他也是證摩訶衍的大道。不是再用羊車、鹿車、牛車來度眾生,乃是以大白牛車來度眾生的。所以讓他得到的這種道——證到的道,就是會三乘歸一乘的道平等,所以大慈悲心也是平等。

這裡就直接點出大慈悲心是佛道的正因。大慈悲心是菩提心的核心內容,菩薩是由於不忍眾生的痛苦來發心圓成佛道救度眾生的。大慈悲心就是推動菩提心的一個動力,菩提心是成就佛道的種子。所以在大乘佛法當中,是由於有苦難的眾生,才有菩薩,才有佛果。沒有眾生就沒有佛,於是一個菩薩成佛首先要報眾生的恩,都來自於大慈悲心。

慈悲,從所證的淺深來看,有三種慈悲,有時候也叫三種系緣。慈悲有三緣,這也出自龍樹菩薩《十住毗婆沙論》。談一個菩薩跟聲聞緣覺的差別、區別,聲聞緣覺能夠證到空性就會取證,菩薩他是看到墮到三惡道裡面的眾生,他不忍眾生苦,由於慈悲心,他不取證涅槃,來度眾生。這種心態就能夠讓他得到佛的種種的功德。所以菩薩要修行八法,八法當中第一法就是談慈悲心的問題。

慈悲有三種緣。第一種是眾生緣。眾生緣就是觀一切眾生就好像自己的子女,猶如赤子,看到子女受苦,要拔他的痛苦,要給與他快樂。這種眾生緣慈、慈悲,凡夫也會有,三乘的行人最初的慈悲心也屬於這個範圍,但他屬於小悲。因為他是凡夫,雖然有點慈悲心,但是他是不是真的能夠拔眾生的苦呢?能夠與眾生樂呢?可能他還沒有這種能力,屬於小悲的範圍。

法緣慈悲是屬於中悲,是指悟證諸法的無我的真理所起的慈悲。這個就屬於證果阿羅漢以及初住以上菩薩的慈悲,屬於中悲。

第三種就是「無緣,是大悲」。怎麼理解這個「無緣」?無緣就是無條件的救度,不會有分別心——這個人跟我是親一點,這個眾生跟我疏一點;這個眾生善一點,這個眾生惡一點。他遠離這些差別的見解,就以無分別心來平等系緣一切眾生。所以,這種慈悲是絕對的、絕待的、無條件的慈悲。這只有佛才具足這樣的大悲,凡夫、二乘都不究竟。這一定要證得諸法的空相,就是實相。在這個實相現量當中,現量知道一切眾生跟自己同體。

有同體的感覺,一切眾生受苦就等同於自己受苦,一切眾生的得解脫的安樂就好像自己得到了這個安樂,他就是同體。這種感同身受,同苦同樂的心,唯佛才有,所以就叫「無緣大慈,同體大悲」。這樣的大慈悲心就是出世間的善。因為世間法裡面凡夫是沒有的,凡夫的慈悲是跟自己有緣分的家親眷屬、朋友是有點慈悲;跟他沒有關係的,他是生不起這個心。所以同體大慈悲心是出世間法,證到諸法空相,在不二法當中才能夠昇華出來的。

由此我們就從這裡要深知,極樂世界這個淨土是阿彌陀佛從他的無緣大慈、同體大悲心裡面生起來的。所以大慈悲心就是西方淨土的本質內容,根本。而且這個大慈大悲他已經在果上成就了,就有種力量,這種力量常常表述為慈善根力,「慈善根力」屬於無作妙用的範圍,只要眾生的苦難有祈願,這種成就的大慈悲的力量就能相應地去救度。就好像阿彌陀佛臨終接引,他已經是慈善根力,無作妙用,千江有水千江現,只要有眾生念佛,一個眾生念佛,阿彌陀佛來接,百千萬億個眾生念佛,阿彌陀佛去接百千萬億個眾生。

你不要理解為:阿彌陀佛,一個眾生念佛他來接,另外的也來接,那阿彌陀佛忙得過來嗎?他不需要忙。天上一輪月亮還能在所有的江河湖泊影現,阿彌陀佛成就的大慈大悲的力量是普應一切眾生的心,一個不舍。包括阿彌陀佛光中顯現的化佛,他的光明普照到十方無量無邊的世界,他是攝受九法界眾生的,他可以顯現佛身,也可以顯現其他的身份,甚至顯現江河湖泊、橋樑無情的器界來度眾生。這個都是大不可思議的境界,大不可思議的神通妙用,他所生起的因,是來自於大不可思議的那個平等大道,那個大慈悲心,那種出世的善根所生起來的。

所以了解極樂世界的緣起的背景、特質,對我們理解淨土法門大不可思議的神通妙用是必不可少的一個認知。從這個意義上來說,極樂世界性功德就表達為阿彌陀佛所契證無上正道、平等正道,由此所生起的大慈悲心,這樣出世的善根所生起來的一個淨土。由於他是大慈悲的特點,所以他的核心就是要給一切眾生快樂,拔一切眾生輪迴三界的痛苦,為此目的建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