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印度有一個江洋大盜,名叫犍陀多,生性凶殘,殺盜淫掠,世間上的惡事無不做盡,官府於是下令緝拿,要將他繩之以法。犍陀多亡命天涯,躲藏官府的追捕,白天隱匿在荒陬野外,夜晚才潛出覓食,餐風飲露,彷彿驚弓之鳥,每天過膽顫心懼的日子。

全國貼滿了犍陀多的繪圖,一定要把他捉擒到案,接受法律的制裁,犍陀多隻好躲到深山黑林之中。一天,他悄悄地跑到一個村落,想要偷竊一些食物,以療治轆轆飢腸。他潛進雞舍裡面,身手矯健抓了一隻又肥又壯的老母雞,迅速敏捷地奪門而出,一腳跨出搖搖欲墜的雞舍門檻,暮色蒼茫中,隱約看到一團小小的黑影在蠕動。犍陀多低頭仔細一瞧,原來是一隻黑得發亮的蜘蛛,張著身上細長的足爪,倉惶地跑竄,想要逃出犍陀多如泰山壓頂般巨大的腳掌。犍陀多突然萌發側隱之心:「這個小東西,也是一條生命,我一生殺人無數,對於這個脆弱的生命,何必趕盡殺絕?」犍陀多抬起千鈞的巨足,蜘蛛喘息地爬出腳底,瞬間消逝在腐朽的牆柱石縫間,犍陀多得意地發出嘎嘎的怪笑聲,驚得一窩的雞子此起彼落地咯咯鳴叫。

犍陀多終於惡貫滿盈,難逃恢恢法網,被巡捕擒獲,並且被判處死刑。由於犍陀多惡業深重,處死後,一縷幽魂墜入無間地獄接受永無止盡的痛苦煎逼。在闃黑、陰森、幽冷的無間地獄裡,許多和犍陀多一樣的一闡提眾生,受著人間難以言喻的業報刑苦。犍陀多看到自己的神形,同時被推落在湯鑊、炮烙、劍林、錐臼、血池等地獄中受苦,但是一陣業風吹拂過去,幻滅的生命又化生復甦,如此週而復始,空間無間斷、時間無間斷,綿綿無止期地沈淪、墜落。

釋迦牟尼佛佇立在極樂世界的蓮花池畔,盛開的白蓮花四溢著淡淡的清香。佛陀環顧著池中的清波,陣陣的漣漪蕩漾出一朶朶的清蓮,佛陀紺青的慈眼凝視著波心,波心底下無量幽遠的阿鼻世界,犍陀多和一群地獄眾生,拖著焦灼、疲憊的身體,步履蹣跚地走著,哀號、呻吟的聲音,空空杳杳地迴蕩在四週,佛陀知道犍陀多的得度因緣到了,從蓮花嫩黃的花蕊中心,放下一條堅細如鋼絲的蜘蛛之絲,一直伸展到遼遠無涯的阿鼻地獄,想要救拔犍陀多脫離地獄之苦。

犍陀多無助地在地獄中輪轉受苦,死了又生,生了又死,永無止息,生命陷入永無希望的黑暗深淵。犍陀多絕望地仰天悲淘,乾澀灼傷的眼睛卻擠不出一滴淚水。突然間,覷眼一瞧,從無邊的天際垂下細如針毛的蜘蛛之絲,黯黑的穹蒼閃爍著一線銀色的光芒。犍陀多好似陷溺水中的人,看到一葉浮萍一般,死命地抓住蜘蛛之絲,以矯健的身手,卯足渾身力量向上攀爬,要從無量痛苦的地獄爬向光明安樂的極樂世界。

地獄的其它眾生看到犍陀多抓住蜘蛛之絲,飄蕩在半空中,這一線生機,豈可錯失?於是如潮水般群湧而至,七手八腳,爭先恐後抓著蜘蛛之絲,推著、擠著,企圖爬出地獄。脆弱的蛛絲突然承受巨大的重量,像失去平衡的鐘擺,激烈地搖幌擺動起來。犍陀多低頭一看,細細的蜘蛛之絲上面,纏掛著一群乾癟黝黑的眾生,彷彿一串飽結樹枝的紫色葡萄,壓得瘦細的枝枒扭曲了腰身,大有應聲而斷的危險。犍陀多一驚,這唯一的生命之藤怎能遭受破壞,萬一蜘蛛絲承載不了這麼大的重量,自己豈不喪失絕無僅有的解脫機會,繼續在地獄中受苦,永劫不復?念頭一轉,趕忙提起右足,全力踐著腳下的同伴頭頂,一個、二個、三個……其它的地獄眾生紛紛被他一腳踢墜無底的黑洞。犍陀多眼看力敗群雄,一如他當年的驍勇,得意地嘿嘿長嘯。蜘蛛之絲經過急遽的震動搖蕩,突然從中折斷,犍陀多好像斷線的風箏,迅速地墜向地獄,沈淪墮落,受苦無間。

佛陀在蓮華池畔,看到了眾生這一幕幕貪婪、自私的現象,輕輕地喟嘆眾生真是愚頑不化啊!

善惡在一念之間,犍陀多以一闡提眾生性,因為一念之善,救了蜘蛛一命,仍有得度解脫的因緣,但是又因一念瞋心起,不能同體大悲,終於又把自己推墮地獄。成佛作祖是此心,三途惡報也是此心,怎能不戒懼謹慎,如頑冥罪惡的眾生,佛陀仍然不放棄給予得度的因緣,阿鼻地獄眾生受苦無間,而佛陀的慈悲大願也是無量無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