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弟子這裡有法師來,可是有師兄卻說是奔他而來的,就請到自己家裡去,自己去供養,不給其他師兄機會,這樣是犯戒嗎?

大安法師答:我們每個學佛的人都要反省:學佛是學什麼?我們有很多煩惱和執著,很多是來自一個「我」,所以首先要破我執。有這個「我」就會心量狹隘,就會以自己為圓心畫圓圈,以自己的利益好壞來判斷、來行為,自私自利。所以破了一個小我,進到一個大我甚至無我的階段,才會出現菩薩的心量、菩薩的精神、菩薩的行為。菩薩的行為是什麼?好事給他人,壞事留自己;不為自己求安樂,但為眾生得離苦。這才是修佛法的行為。

如果碰到一個很好的法師來,如果是一個有菩薩精神的人,他會趕緊讓自己的師兄來分享佛法。如果只能一個人得到利益,他就會把這個機會讓給他的師兄,這是修道人。如果說這是個好東西就趕緊佔為己有,別人不能沾好處,那你哪裡是修行啊?你是修凡夫法,修輪迴法,修強化我執的法。是不是這樣?再加上真正有正知正見的法師,也不存在就奔你一個人來的情況,法是屬於所有眾生的。

如果一個法師說:我就對你一個人好,我對你講法,我對你傳什麼法,其他人我不理睬,那這個法師還是搞人我是非這一套,搞拉個人的勢力圈子,還在搞山頭,實際上還是離不開名利。對這樣的法師,你可以敬而遠之。學佛的人是皈依三寶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皈依僧這個僧是「僧伽」的簡稱,僧伽的意思是「和合眾」,就是用「六和合」的原則來組織一個四人以上的僧團才叫僧伽,所以不是某個比丘,單個法師是夠不上「僧」的。

這就像樹和樹林的關係,一棵樹不能叫樹林,一定是眾多樹才能稱為樹林。所以有的居士連皈依僧都做得不如法,他不了解如何是皈依僧。皈依僧就是要用平等的恭敬心恭敬僧團當中所有的比丘。可不是說這個人是我的師父,那個人是你的師父,你的師父不如我的師父,就搞這些東西。如果搞這些東西,那你是在破壞僧團。

這些凡夫的知見,我們一定要好好地檢討。我們無量劫以來在這輪轉修行,沒有得到利益,就在這狹隘的心,那是你的,這是我的,這是好的東西我不能讓你得到,這個法師我自己供養,不給其他人機會。這正是我們要修行、要破除的東西,你還要讓它滋蔓,以這種心態修行是很難得到受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