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想要成功,就必須先學會駕馭自己的心,有如駕車般地穩控方向盤;想學會駕馭自己的心,就必先發掘自我心靈的光明面,剷除心靈的黑暗面;如同駕車者必須明白熟知目的地,如此方能將車駕往。

羅斯福在尚未當上美國總統前,某次家中遭竊,得知消息的朋友特意寫信安慰他。但羅斯福回復朋友說:「謝謝你的來信,不過我現在心中很平靜,因為:

第一、竊賊只偷去我的財物,並沒有傷害我的生命。

第二、竊賊只偷走部分的東西,而非全部。

第三、最值得慶幸的是:做賊的是他,而不是我。」

光明的思考就如山中清泉,可以洗滌心靈的塵埃;又像悄然開放的花朵,帶給人春意滿懷。

1970年代的英國首相威爾遜,某次演講進行到一半時,台下突然有個搗蛋份子,高聲打斷了他:「狗屎!垃圾!」

威爾遜雖然受到干擾,但他情急生智,不慌不忙地說:「這位先生,請稍安勿躁,我馬上就要講到你提出的關於環保的問題。」全場不禁為他的機智反應鼓掌喝采。

佛教講:「萬法唯心造」、「心淨則國土淨」。人生的一切,積於內心世界,投射到外部,成為「現實」和「現在」。雖然外界的種種人與事,有時會打擊我們,所以影響我們的生活,但真正主宰生活的,是我們的心。我們的意願選擇才決定我們會過怎樣的生活。

若我們能了解心靈的光明面,就會發覺原來成功是源自於自心的光明,主導著自己的未來,那麼一旦生活遇到不順遂時,只要懂得開啟自我心靈之光,便能轉逆為順,步入成功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