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那樓馱尊者的故事

阿那樓馱,此雲無貧。昔於饑世,以稗飯施辟支佛,九十一劫,果報充足,天眼第一。——《彌陀略解圓中鈔》

下面看最後一位尊者——阿那樓馱,又叫阿那律,有時候又翻成阿泥盧豆,這都是不同的音譯。佛涅槃的時候,阿難尊者沉浸在憂愁之海不能自持的時候,是阿那樓馱尊者在旁邊提醒:「你是要持佛法的人,怎麼跟一般人一樣?你得要問佛四個重要問題。」就是他來提醒阿難四事問佛的。他是佛弟子當中「天眼第一」。

阿那樓馱是佛的堂弟,斛飯王的次子,長子是摩訶男。當悉達多太子出家了,又讓繼承人難陀也出家了,又讓可能的繼承人羅睺羅也出家了,淨飯王家裡沒有繼承人了,摩訶男以後繼承了王位。阿那樓馱是阿難的從兄,羅睺羅的從叔,出身是很高貴的。

「阿那樓馱」有「無貧」「無滅」「如意」三重意思。「無貧」,顧名思義就是不貧窮(這就看到他有布施的果報)。在弗沙佛的末法時期,遇到了大饑荒,有一個辟支佛利吒托缽行乞,但乞不到飲食,空缽。

有一個窮人見到之後感到很悲傷,就對辟支佛說:「勝士,您能受稗否?」(稗,就是不大好的糧食)。辟支佛表示願意,他就把準備給自己吃的稗飯恭敬地供養給辟支佛了。

辟支佛接受了這個供養,飲食完畢之後就現神通了。這位窮人就是阿那樓馱的前世,當生他就得果報了。

他以後又在野地中采稗子作飲食時,忽然有一隻兔子跳過來,抱住了他的背。一看,兔子竟變成了死人,就等於他被一個死人抱住了。

這就蠻討厭的,又沒有人幫助他把死人給弄下來。沒有辦法,他只有等到天黑了,悄悄地回到家(總不能白天背著一個死人進村莊,那別人會嘲笑的)。

回到家裡,他就趕緊用各種方法把那個死尸給甩下來。一甩下,那個死人卻變成了一個金人——黃金做的人。

這下他就喜出望外了,拔了一根黃金手指,它又長出一根,拔了一根,又長出一根,用之不盡;把腳拔出來,也又長出來了。這可是個意外的因果!

他一下子就變得很富有。這個消息就透露出去了,那些惡王、惡人,就想憑著權勢來搶奪這個金人。

但這個金人很有意思,這些惡王、惡人一去,一看,它不是金人,是個尸體——死人;這些人一走,卻又是金人了。

所以說阿那樓馱「九十一劫,果報充足」,供養了一位辟支佛,竟然有一個這麼好的果報。

果報充足,即是「無貧」;這樣的果報不會滅盡,即是「無滅」;有了一個可以不斷再生的金人,即所求「如意」。這是他名字的三重意思。

阿那樓馱為何被稱為「天眼第一」?因緣是這樣的,他昏沉瞌睡很重(煩惱重的人都會有這個問題),出家之後依然有這個問題。

很多人也會有瞌睡重的問題,但一般不會在佛講經說法的時候,但阿那樓馱在佛講法的時候也打瞌睡,就比較嚴重了。佛就呵斥他:「咄咄何為睡,螺螄蚌蛤類,一睡一千年,不聞佛名字!」不聞佛的名字,就永遠不能解脫。

阿那樓馱尊者聽了感到非常慚愧,便開始發奮,精進勇猛地修道。他想,既然容易瞌睡,乾脆就不睡了!於是連續七日七夜,眼睛都不閉一下,精進辦道。這樣,雙目失明了。阿那樓馱失去肉眼之後,佛就教他修天眼。他不能縫裁三衣,佛與諸比丘就常常為他裁縫,做三衣(比丘用的三衣)。

我們也一樣,現在用的都是肉眼,其實當下還有天眼、慧眼、法眼、佛眼,只是我們的心不夠清淨,顯現不出來。

佛教他繫念在緣修天眼,他精進地修出了天眼,內外無障礙。地水火風等清淨色法,皆從定中顯現出來,無論是在明亮的白天,還是黑暗的夜晚,都能夠睹見很遠的景物。

阿那樓馱尊者修出天眼後,對大梵王說:「吾見釋迦三千大千世界,如睹掌果。」就是說,我見釋迦牟尼佛所住持的三千大千世界,就像看我手掌上的一個果子一樣那般清晰。

《楞嚴經》中說阿那樓馱尊者證得一個三昧,叫「樂見照明金剛三昧」,就是說,他的天眼通修出來之後,不只是能看到一個三千大千世界,而是能看到很多的三千大千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