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除塵垢感得相貌莊嚴

記得在佛的公案裡邊,有位尊者的前生是香燈師,每天打掃,打掃之後有個要飯的來了,他給他吃點東西,叫他去把垃圾倒掉,倒掉之後,香燈師生在後世,感的報就極莊嚴了,而那個倒垃圾的要飯的,後來感的報也是極莊嚴,長得極好,而且做國王。這個國王平時出去到處巡察的時候,老百姓就對著他看,因為他長得很莊嚴,目不暫舍地看他。

但是有一次這個尊者來了,尊者來了之後,大家就不看國王,而去看尊者了,這個尊者長得更好。那個國王倒還不生氣,還很謙虛地請這個尊者來應供,他就問這個事情,他說我以前到街上去巡察的時候,老百姓就對著我看,這次尊者來了,大家看尊者,不看我,這是什麼原因?尊者就跟他說,就是這個公案,你過去是個要飯的,就是給我倒倒垃圾,你感了那麼大的福報,而我是香燈師,佛堂裡邊都是我打掃的,當然我比你更超勝。那就是說打掃衛生有這麼多的好處。

打掃乾淨的意思,不但是掃外邊的,還要掃自己心裡的煩惱。外邊很乾淨,自己心裡煩惱充滿的,佛來了你怎麼好交待?所以,一個是帕繃喀大師強調的,外面要掃乾淨。第二要用智慧的掃帚,就是一切法無我的智慧的掃帚,把自己、一切眾生的過去煩惱業掃乾淨,那麼要迴向菩提心,迴向度眾生,要成佛了,以這個心態修加行。……

「生佛清淨剎土」,將來可生清淨的佛的淨土。「並可獲增福生慧,去貪瞋癡諸煩惱之功德」。不要認為打掃衛生是小事情,它能有這麼大的利益,還可以增福,還可以生智慧,可以去貪瞋癡,這些功德都有。做香燈的,或者自己家裡供佛的,那麼你要好好打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