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還是好幾年前,淼鎮新開了一家玩具店,主要經營一些玩具和裝飾品,以前鎮上也有賣玩具的,不過大部分在百貨店裡放一個專櫃。

某天和智緣師父以及戒塵一起去山下辦事,路過了這家店,戒塵被櫥窗擺放的各式各樣的玩具吸引,邁步艱難。

玩具店的老闆林施主以前也做過不少生意,其中有段時間在販賣傢具,恰好寺裡更換傢具,所以他和智緣師父打過交道。

見我們路過,林施主便招呼我們進來坐,智緣師父看著戒塵留戀的樣子,笑著嘆氣,帶著戒塵一起進了店裡。

林施主請我們在茶几上坐,他從身後的櫃子拿出個小茶葉罐子,泡茶給我們,戒塵已經跑到櫃檯裡面去擺弄玩具了。

茶葉淡淡的清香,看得出是林施主珍藏的好茶。智緣師父一邊和林施主聊天,一邊盯著玩得起勁的戒塵,時不時地叮囑他不要把林施主的商品弄壞了。林施主只是笑著說,只管玩,我的玩具質量好,沒有問題的。

又坐了一會兒,戒塵搬了一個天平跑到我們坐的茶几旁邊,問林施主,這個也是玩具嗎?

林施主說,這個是替鎮上學校採購的實驗用品。

天平附帶著一個小盒子,裡面有各種重量的砝碼,重的幾百克,輕的只有一克重。

戒塵把砝碼倒在桌子上,大大小小挨個往天平上放,林施主笑著看他。

天平在砝碼的改變下升升降降,戒塵拿起一個最小的砝碼,那個砝碼只有一克重,戒塵說,這個砝碼太小了,沒有什麼用途。

智緣師父說,那可不一定。他拿過那個一克重的砝碼,然後把天平兩端托盤上的砝碼全部拿掉,在兩邊各放一個一百克的砝碼,天平在搖晃中,慢慢平衡下來。

智緣師父把那個一克重的小砝碼放在天平中的一個托盤上,那個托盤立即沉了下去。

戒塵看著下沉托盤笑著說,原來這個小砝碼的作用居然如此之大。

智緣師父又說,那也不一定。他伸手把和小砝碼放在一起的一百克砝碼取了下來,托盤「咚」的一聲再次升了起來。

生活中的我們大多隻是平凡的小人物,就像那個最輕的小砝碼,千萬別以為自己是沒有什麼用的,因為在最關鍵的時刻也許左右全局的人就是你。

但是即便左右了全局,也別以為你真的就那麼重要,必不可少了,要時刻記得自己只是一顆微不足道的小砝碼。

浮浮沉沉都不是我們應有的生活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