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種錯誤的聞法方式

持文不持義:如果僅僅為了詞句的美妙動聽而受持,卻不觀察甚深的意義,則如同孩童採集鮮花一樣,即推敲詞句對於自心無有利益。

持義不持文:如果認為一切文字結構只是泛泛空談,沒有任何實義而輕視詞句偏重甚深的意義,但若不依靠詞句不可能了知意義,這樣詞句與意義就會互相脫離。

未領會而持:如果沒有理解了義、不了義以及具有密意的各種說法而受持,則會誤解詞句和意義而違背正法。

上下錯謬而持:如果上下錯謬而受持,則違反了佛法的規律。即無論聞法、講法或修法也都會相違正法。

顛倒而持:如果意義顛倒而受持,則自相續會因邪分別念的滋生蔓延而毀壞,並且此人將成為佛法的敗類。

所以應當斷除這些過患,做到一切詞句與意義上下不錯謬、以正確的方式受持。遇到疑難或甚多之處時,不應生懈怠而不受持,而應精勤受持。遇到簡單或極少之處時,不能認為法義淺顯而輕視,應不遺忘而受持。按照上下次第順序無有錯謬正確地受持一切詞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