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出家人,要尊重佛戒

我那個時候才二十多歲,夜不倒單已經有四五年了,整晚上不睡覺,雙腿子盤起來坐一夜。給居士講佛法的時候,一開頭就講《三皈五戒》,講得很嚴重,說犯了戒是要墮地獄的。我為什麼這麼嚴格地給居士講《三皈五戒》呢?正己正人嘛!我給人家講,破了戒要墮地獄,那我自己就要尊重戒。

人家把你叫師父,恭敬供養你,你要給人家當個好師父。我給人家講三皈五戒的時候,那我自己就要端正起來。我給女居士講話的時候。是不笑的,威威儀儀的。真正地嚴持佛戒,真正地尊重修持,尊重自己,夜不倒單。以後當了兩年半家,開始吐血,又勉強維持了一年,快死了,不得活了。這時環境也開始扭轉, 慢慢地好一點了,我就推薦別的人當家,自己團關四年,止語、不講話、也不見人,直到三十二歲我就上了五台山開始學戒,學密法。

作為出家人,我始終自己尊重佛戒,自己尊重自己是個僧寶,自己尊重自己的人格,所以能夠維持到現在。「文革」時期逼著讓我還俗,那還俗的因緣就太多了,假如要是沒有個堅固心,還俗了,那就沒有今天,還俗了,就沒有在寶光寺講經七年,要是還了俗,破了戒,就沒有成就了。

所以今生能夠在北京、上海、武漢、蘭州等全國各地給大家講經,收的皈依弟子能有好多萬,光德陽估計就有一萬多人,綿陽恐怕有上萬,江油恐怕也有上萬,廣元恐怕有三四千人。在陝西那邊修大明寺,還附帶著修平等寺,修福慧庵,在四川廣元修佛光寺,附帶著修梵天寺及幾個小寺院。這一點成就從哪裡來呢?就是從尊重佛戒得的一點小成就。假如不尊重佛戒,不尊重自己的人格,要是破戒還俗,那就完了。

就說咱們參加法會的不是有年輕人麼,自己一定要尊重佛戒。我們是佛的弟子,是一個僧寶,要自己尊重自己的人格,千萬不要破佛戒律。破了佛戒,就不是佛的好弟子了;破了佛戒,自己比丘的身子就失掉了。那就要生大慚愧,好好地求懺悔還可以把地獄免掉,若不好好求懺悔是要墮地獄的。

我們出家為了成佛,為了度眾生,誰出家願意去墮地獄。所以要尊重佛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