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企業家郭台銘曾接到一筆大訂單,就在集團上下摩拳擦掌,所有人都鉚足了力氣準備大幹一場的時候,郭台銘突然做出了一個讓大家意想不到的決定:他已經向幾個關係不錯的同行發出了邀請,希望大家能和他一起完成這筆訂單。

郭台銘的決定剛一宣布,集團裡立刻響起一片反對聲。在股東大會上,郭台銘耐心地和大家解釋著自己的決定。郭台銘告訴大家:「雖然我們現在的利潤高速增長著,可我們和同行之間的關係卻是越來越差,因為我們的成功,很多同行的生意都已經到了舉步維艱的程度了,從而使得外界對我們的怨言越來越多。所以,我們不僅要想著怎麼賺錢,也要學會和別人一起賺錢,為我們營造一個更好的經營環境。 」

看著大家默不作聲,郭台銘繼續說道:「一個企業就好比一個嬰兒,利潤、和同行的關係、技術研發能力等條件就像是他的手腳。一個只有手不斷成長的嬰兒,能夠健康地成長嗎? 」郭台銘的話深深觸動了大家,雖然有些人還是想不通,但還是讚同了他的決定。

幾年後,郭台銘的經營遭遇到了危機,當企業陷入困境時,當初郭台銘幫助過的同行們紛紛伸出了援手。

並不是每個人都能成為商業鉅子,但是每個人都應學習郭台銘「讓每部分都成長」的生存智慧。上學的時候,我們不僅要關注自己成績的提高,也要營造自己良好的人際氛圍;工作的時候,我們不光要努力提升業績,更要讓自己可以隨時充電加速成長;發展事業的時候,我們不但要關注利潤的增長,更要懂得創造和諧的成長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