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嘉靖時候的人,姓俞,名都,字良臣,他博學多才,鄉試每試必高中,因為家貧,開班授徒,並與同好結文昌社,戒淫殺口過,還時常放生,但是後來應試卻七次皆不中,生五子,四死一失蹤,生四女三夭折,俞妻哭兒女,眼睛都哭瞎了。

俞良臣自認無大過,卻貧苦潦倒,不明白老天為何待他以薄,在四十歲那年開始,每年歲終送灶日,他就寫疏文,求灶神上天傳達自己的怨尤,但是,一切困境都沒有改變。四十七歲那年除夕,他和妻女困坐淒涼,忽然有一老人來訪,表達慰問之意,俞良臣難逢知己,於是傷心痛陳自己的怨尤,認為自己讀書行善多年,至今卻功名不遂,妻子不全,衣食不濟,真是不甘心!

來訪老人卻說,俞良臣是「意惡」之人,專務虛名,還敢瀆陳上帝,恐怕還要繼續受罰。俞良臣聽了大驚,不明白自己所為怎會是「惡」。

老人緩緩說道:「你的文昌社每月放生,是因人成事,並非真有慈悲之念;你逞口舌之利,傷風敗德,觸怒恩神;你見美女就生邪念意淫;看別人高於自己,就生忌妒之心;在獨處私處之時,沒有善念,只求外表虛名,繁此種種,不是惡意嗎?」

俞良臣聞言激動不已,深切懺悔,並感謝老人指點,他當年的新春心願就是洗心革面,絕不欺暗室,起心動念就是真和善,並且自號「淨意道人」。在他五十歲時高中進士,受聘赴京,還找到走失的兒子,一家團圓。日後他天天行善,時時檢點自己,並親自寫下遇灶神之事,傳訓子孫。俞良臣享壽八十八歲。

「淨意道人」的故事,讓我們不禁汗顏,因為,生為凡人的我們,常常事外表偽善,內有惡意,如平日見行事舉止不順眼的人,我們一定會心生憎惡,但外在仍會和對方哈啦幾句,看了俞良臣的故事,我們且從「不動心、不口過」開始吧!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