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我們厭離娑婆,要觀照這個世間的苦、空、無常、無我,包括把他人的痛苦也觀照為自己的痛苦才能生出厭離心。可能這些說的很多,也無動於衷。

宋代有一個大官員叫吳信叟,可能由於做官,家庭環境很好,他也害怕自己厭離心很難出得來,就想到了一個絕妙的方法。他做了一口棺材,每天晚上就在棺材裡面睡覺,等到早上三點鐘的時候,就讓童子來敲這個棺材——敲醒他:「吳信叟,三界無安不能停,西方極樂當往生。」

他一聽敲這個棺材,馬上起來坐在棺材裡面:「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睡在棺材裡面都想著「我每天都要死」。所以他把求往生的心、厭離娑婆欣求極樂世界的心,放在每天都要面對的這樣一個狀態當中,把死掛在眉梢上:「我今晚上就要死,我拿什麼去往生?如果我念佛不能相應,我如何面對閻王爺?」生命不是有多長的,生命在呼吸間。

所以這個「念死」,是兼顧厭離娑婆、欣求極樂的方法之一。多念死!一般人怕死,不想死,害怕念這個死,一聽到這個死,他都不願討論,好像「別人死了是別人的事情,這個死跟我無關」。現在你要把死跟自己天天照面,你可以試試這個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