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佛陀在舍衛國只樹給孤獨園為弟子們開示時,有位梵志失魂落魄地來到精舍求見佛陀。原來這名梵志有個才十四、五歲的女兒,相貌端正、聰明無礙,卻因為突然染上重病而命終;禍不單行的他,賴以維生的田地好不容易等到麥子成熟,卻又被一場大火燒得精光。梵志為此苦惱不已,憂愁恍惚,甚至到了失去理智的地步。後來,梵志聽人說:‘佛陀是一位大聖人,為人天導師,時常講經說法,為人排憂解難。’於是梵志特地前往精舍,拜見佛陀。

梵志來到佛陀面前,恭敬地問訊禮拜、長跪合掌說道:‘佛陀,我沒有兒子,只有一個掌上明珠,我非常地疼愛她,擁有女兒的幸福讓我什麼憂愁都忘記了。但是,前陣子她卻突然生重病過世,留下我一人,我實在無法克服心中的悲傷,希望世尊能慈悲開示,化除我憂傷煩惱的心結。’

佛陀為其開示:‘世間上有四件事是無法長久的:一、看似不變的事物必會遭遇無常變化。二、世間的富貴必會消弭成為貧賤。三、有相聚必有別離之日。四、再勇猛強健的人終不免一死。’接著,佛陀又說了一首偈子:‘常者皆盡,高者必墮,合會有離,生者有死。’

梵志聽完偈子後心生法喜,即刻化解了喪女的哀痛,並且希望能跟隨佛陀出家修行。因為佛陀的威德力,梵志當下鬚髮自落,成為一位莊嚴的比丘;日後精進用功,思惟無常之理,證得阿羅漢果。

典故摘自:《法句譬喻經·卷一》

省思

學佛最可貴之處,並非從此就能心想事成、萬事如意,而是在於面對順、逆境界時,能以智慧心了達因果及無常之理,並且積極地從因上努力。所以順境時,須知是眾緣和合成就,不驕矜自滿;逆境時,亦知是過去惡因今日果熟,須慚愧懺悔。所以,只要我們學會以佛法轉念,生活中處處皆是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