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於醒覺,不要沉迷

當我們看到活生生的一個人,從他意識清楚的說話,到變成一把骨灰,我們可以問問我們自己,我們在這個世間還要貪什麼?什麼可以引發我們的嗔?我們為什麼還要愚癡,不再去思維佛法因果的道理?當我們肯反省,捫心自問一下貪什麼?嗔什麼?愚癡什麼的時候,也許能給我們一個很好的警覺。

為什麼修行要建立在觀苦、空、無常上面呢?如果你不觀苦、空、無常,你就生不起來厭離心。從沒有見過一個修行者因貪圖三界而能夠出離三界的。我們每一個人經過一番歷練後都要有一種覺醒。我們有遠大的目標,要分成階段性的常給我們自己一個撥正。

佛在法句經裡面講「喬達摩弟子,常善自醒覺,無論晝與夜,常樂於禪定。」這個意思,大家都能聽明白,凡是佛的弟子,他就要常常善於醒覺,不要沉迷;如果他真正的能夠醒覺、覺悟了,不管白天、黑夜他都不會放逸、他都不會被外景所打動的;所以,真正是一個出家人,他肯定要鍛煉自己住於道念當中。我們生在東渡,又能夠得聞大乘佛法,能夠直達寶所,也實在是無始劫來,我們自己的善根所至了,應該好好的去珍惜。不要等到了一定的時候,我們才醒覺,而是現在我們每天當中,我們就有個責任心、就有個吃苦的心、就有個感恩的心。

當你打破自己,能夠無私的去為眾生著想的時候,你真的可以改變許多,所以不要落入嫉妒、障礙當中;把我們的胸懷,在我們天天修行的當中,一點一點的讓它慢慢的拓展開來,至少天天給自己一個反省。我昨天還在那兒想,我什麼都不是。真的,當我們能夠清楚地認識到自己的時候,覺得自己真的什麼都不是,你說是什麼呢?你能做點什麼?無非是仰仗大眾的力量,讓人家知道有你這麼一個人。自己思維很多後,我昨天才會在那說出來:「一段因緣一段情,世間功名如浮雲。」當我們真正的能夠看破、放下、自在的時候,恐怕我們就會超越一點自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