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父母心’古代的人都希望‘多福多壽、多子孫’。子孫多即宗祠廣闊,而且綿長,這是做父母的人最大心願。而且‘望子成龍、望女成鳳’。誰不盼望自己的兒子出人頭地呢?可是每一個願望都須先付出代價—辛辛苦苦的養大,而又需辛辛苦苦的教育,成為一個有學問有智識善良的人,這一切都需付出很多精神。如果不先付出,恐怕一切希望都要落空,而且還有相反的結果。這是人世間的公義呢?或是業障?

從前有位中年夫人,她的丈夫已去世數年,留下一個兒子。可是這位夫人很希望能再有一個兒子。他平時辛辛苦苦耕作操勞外,到處去求神托佛燒香拜拜。她不求榮華富貴,也不想再贅夫配婿,只希望多一個兒子,這不是很矛盾的事情嗎?

這事被一個巫婆知道了,跑到他家裡來問說:‘你很希望得一個兒子嗎?’‘是的婆婆你有方法能使我得到兒子嗎?’。‘只要你肯求神,神是萬能的,什麼事都可以滿人所願。’‘怎樣求才能感應?’‘只要用一份厚禮來祭拜’。‘什麼厚禮?’‘就是用人來祭!’‘那就要殺死一個人囉?’‘是的,最好還是你的親人’‘我只有一個兒子’‘是,最好是你的兒子’。這位孀婦因為求子心切,也是迷信神的萬能,所以不加考慮的殺了兒子來祭神。

而今現有兒子死了,神能從天上降下來一個兒子給他嗎?眾人紛紛的說孀婦愚癡又迷信,巫婆奸詐害人!這是神的過失或是巫婆呢?

人不能沒有宗教的信仰,沒有宗教信仰即精神沒有依托,也無所安慰,如失了父母的孩子一樣,不但無人教養而且會學壞。因為無父母的孩子,無人管教,社會又惡習多,所以很容易學壞,一學了壞習慣前途就完了。

宗教亦要有理智的信仰才是,盲目的信,若信邪教不如無信。社會也有許多邪師外道,若是沒有智慧也很容易被邪教所吸引,至於迷信與損財事小,倘若與鬼神打了交通,俗說:‘請神容易送神難’。更可怕的是將來同入邪道,才是最大的冤枉。

有些外道說:‘神是萬能的’。只要人肯信神,什麼事都由神來替你解決。你認為可能嗎?你犯法他人能替你坐牢嗎?他人能替你生病受苦替你死嗎?你吃飽飯能替他人挨餓嗎?你上廁所他人能代替你上嗎?這是不可能的!又求財得財、求壽得壽,甚至可以避災避難,將來還可以升天,做神的兒子,真的神如此萬能嗎?那神何不使人人富貴安樂,天下太平呢?若是需要人去求去拜或送禮物才肯保佑,不是和貪官污吏一樣嗎?

神是古代的聖賢,或忠孝仁義而被尊為神,信神的人應該學習神的偉大之處。如有事求它保佑,如求父母幫助兒子一樣。父母幫兒子成就造福人群事業做偉大的人,而不是溺愛。反過來說:若是事事都依賴,將成無所作用的人。倘若是有求必應,恐也不是正神—如流氓幫你作事一樣。

印度也有些外道說:人世間的一切痛苦是由前世的罪業(這到是真的)是故必須吃盡了苦,才能安樂(生天)。所以有人用一隻腳日夜站著,有人往火邊受煎烤,有人臥在荊棘上面受苦,有人倒吊在樹上,有人常饑肚子不吃不喝!種種苦行目的為生天,皆和殺子求子一樣—因為不是正法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