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來十力能無礙摧毀無明等障

如來的十力能無礙摧毀無明等障而不為餘者所摧故,如同金剛能摧一切而不為一切所摧。

知處非處業異熟,種種根機種種界,種種信解遍趣行,染淨二種靜慮等,憶念自他之宿命,了知生死天眼通,寂滅煩惱習氣智,如是宣說十種力。

如來證得實相的妙智,能夠了達一切境相,堅固最勝,沒有可以破壞和超勝他者,故名為力。力分十種。

一、知是處非處智力。

處,即合道理義,非處即不合道理的意思。如來於一切因緣果報審實了知,如造作善業,即知其決定得可樂的果報,名為知是處。若造作惡業,能夠得到可樂的果報,決定無有是處,名知非處。如是種種,皆悉遍知,故名知是處非處智力。

二、知過現未來業報智力。

如來於一切眾生過去、未來、現在三世的業緣果報生處,皆悉遍知,故名知過現未來業報智力。

三、知諸禪解脫三昧智力。

如來於諸禪定自在無礙,其淺深次第,如實遍知,故名知諸禪解脫三昧智力。

四、知諸根勝劣智力。

如來於一切眾生的根性勝劣,得果大小,皆實遍知,故名知諸根勝劣智力。

五、知種種解智力。

如來於諸眾生,種種欲樂勝解,善惡不同,皆如實遍知,故名知種種解智力。

六、知種種界智力。

如來於世間眾生,種種界分不同,即種姓差別,與貪嗔等行隨眠差別,如實遍知,故名知種種界智力。

七、知一切至處道智力。

如來於有為無漏行,各知其所至之處,故於至得人間天上的有漏道,至得涅槃的無漏道,如實遍知,故名知一切至處道智力。

八、知天眼無礙智力。

如來證知天眼清淨,見諸眾生死時,生時端正丑陋等善惡業緣,盡知無礙,故名知天眼無礙智力。

九、知宿命無漏智力。

如來於眾生種種宿命,從一世乃至百千萬世,一劫乃至百千萬劫,死此生彼,死彼生此,其姓名飲食苦樂壽命等,如實遍知,故名知宿命無漏智力。

十、知永斷習氣智力。

如來於一切惑餘習氣,永斷不生,如實遍知,故名知永斷習氣智力。

世親菩薩曾舉公案說明如來十力:

一天,佛問舍利弗:「你能夠如量通達如來的功德嗎?」

舍利弗說:「不能,世尊」。

佛又問:「那你怎麼相信佛陀的功德?」

舍利弗說:「我現在是依靠聲聞能夠觀見如來清淨戒等功德,無處不生希有之心。譬如,有人在天上的花園裡行走,見到路邊莊嚴的寶樹,會生起希有心一樣,我亦如是。世尊,譬如有人在大城的外面,見到一些很可憐的人出入城市,他心裡這樣想,這個城中所有的人都是很可憐吧,同此比喻一樣,我也依靠能見如來戒等功德無不是希有,我是以信心了知的緣故」。

公案說明聲聞、緣覺是依靠信心才了知佛陀的功德,佛陀的功德是沒有辦法真實衡量的,是不可量的。

對於不可數的功德,世親菩薩還引用了《馬先行經》云:「若人有千頭,頭頭有百口,口口百言舌,舌舌百言聲,十力等一分,窮劫說不盡」。意即:如果一人有一千頭,每頭有百口,每口有百舌,每舌出一百音,只單宣說佛陀十力之一分功德,就算窮盡未來劫也宣說不完,故如來自性身的功德是無可計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