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光易滅、石火難留,逝水絕歸源之路,落花無反樹之期。人類日日都有講話,而講話雖被空氣吹了,其好與壞都留在人的心裡。古人說:‘言多必失’。每個人都會說話,可是說話之中,常常講錯誤的事情,或得罪他人批評他人的事情。都會惹來許多麻煩,每個人都可能批評他人,也被他人批評,可是人人卻都怕他人批評。

從前有一個國王,最怕人家批評他,所以特別恨講他是非的人,因為他是國王,所以隨便可以立一條法律,可以治人於死罪。這就是專制時代的缺點,這個國王雖常常殺講他是非的人,可是人民也不肯放棄講他是非。有人寧可觸犯死罪,也不能不講他的是非,所以講他是非的人卻越來越多。

有一天早朝完畢的時候,國王隱隱聽著人家在背後,批評他是一位殘暴無道的昏君。簡直比兇惡的猛獸還要利害!國王聽了暴跳如雷,像一頭瘋狂的猛獸,怒視著眾臣。可是這個時候,大臣們已經走了很多,只剩幾個比較年高的老臣。國王在盛怒之下也未弄個明白,只聽身邊的小人讒言,就把一位老臣抓去拷打,並割他十多斤肉,於泄他心頭之怒,使老臣痛得死去活來。過了不久將這件事調查清楚了,知道不是老臣講的,國王過意不去,即補償這位老臣一百斤肉。可是老臣也一直呻吟痛苦,國王說:我只割十斤肉,補你百斤還不夠嗎?

老臣有氣無力的說:‘假使國王你被人割下一個頭,而人家補償你一百個你能滿意嗎?’國王說:‘那是不可以的事情?’國王雖明白了這個道理,可是老臣已經漸漸的斷氣了。

世間每每逞一時的意氣鑄下大錯!或造著罪業,過後雖後悔已經來不及了。所以要學佛、修學智慧、明是非邪正善惡,方不會造業作惡。否則報應來時後悔已經來不及了。世間每一個人都有他的長處,也有他的短處。有一點點的長處都希望人家誇讚他,有一點點缺點都希望人家隱藏。人又最喜歡講人家的是非,而批評他人的缺點,所以世間的是非就多了。

‘強虐弱’‘仗勢欺人’。使弱者、愚者、含冤含恨,也是世間常有之事。必使生生世世互報冤愆,互尋仇恨,謂之苦輪。古人說:‘有時星光、有時月光’。‘風水輪流轉’。有財有勢時不可一世,希望人人敬伏,而說一句話都要人人遵守,不欲人說一個不字。卑者弱者只有在背後,說幾句不平話泄泄氣。可是往往惹禍上身。如此之冤與恨、時積日積、年經月累,其冤氣充滿於宇宙,遇因緣必有報應,故世間永遠也沒有太平日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