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家修行,其本意實乃殊勝莊嚴之意,不解出家修行真諦之輩,往往對出家的動機與意義失去正面的共識,因而臆測錯誤,或道聽塗說,或受傳統邪說謬論而導歸成邪論,自始至終不得正解出家修行真實義,也因此思想中毒巨深,障礙自己對如來正法的認知,想要踏入佛門求得正覺,實乃飄渺,甚可憐愍! 

出家(梵語Pravraiyaj)真正的含義是在出離五欲六塵的因縛,不受其所沾染,正解其境本空,幻化不可得,得亦得不住,如是精進修證,漸破無明煩惱,明心見性,與實相中道法相應,法身彰顯,自度度人,福慧圓滿,瓜熟蒂落,佛道自成。

簡單而言,出家就是出三界家,出輪迴家,出生死家,出煩惱家,出五欲六塵束縛之家,以達到證成無上菩提的根本意趣,若稟持這種志向,即與十方諸佛同一鼻孔出氣,何以故?因為十方諸佛與如此出家本意正等無異故。

佛說四十二章經云:「辭親出家,識心達本,解無為法,名曰沙門,常行二百五十戒,進止清淨,為四真道行,成阿羅漢。出家沙門者,斷欲去愛,識自心源,達佛深裡,悟無為法,內無所得,外無所求,心不系道,亦不結業,無念無作,非修非證,不歷諸位,而自崇最,名之為道。」

出家修行由此可知,是何等的自尊莊嚴,是超凡入聖的大工程,豈非一般無知泛泛之輩所能及!所能熟悉。

出了家忘了家,是忘了五欲六塵之家,忘了三界家,忘了生死家,忘了輪迴家,忘了煩惱家才對,忘了一切束縛困住自己的塵埃,正解諸境本空,幻化了不可得,與寂滅性為住,若如然,方為出了家忘了家實際之義。

出了家忘了家,是實踐佛道的暫時過程,若不忘了家,因而念念俗家,回憶親朋眷屬,戀戀思親,則道業難成。若修行有得,禪定堅固,願力勝過業力,其道心雄厚,猶如大樹可蔭護鳥只、猿猴、讓人乘涼,果能如此,出了家而後回家,即可度化親戚朋友眷屬來學佛,這樣回家有何不可!倘若出家修行有得,禪定、智慧、願力堅固之後,因而不回家,忘了家,不度家眷親朋好友,反而有無量過失的,有違佛法本意,失去菩薩道度生的精神。 

釋迦牟尼佛成道後,旋即迴皇宮首開法筵,廣宣妙法,度化宮廷文武百官、其父王、諸多王子、與其俗妻耶輸陀羅、其子羅瞧羅等等,這是鐵證之實例。乃至歷代高僧大德度化家眷親朋公案,其數之多一一不勝枚舉。 

出家後不是意味全然不可回家,而是為了道業之成就,暫時忘了俗家,先將世俗之習氣,煩惱塵埃,無明妄惑努力精進淨化,所謂大死一番即是,不然法身慧命焉能復甦!不經一番寒徹骨,那得梅花撲鼻香。 

唐朝布袋和尚云:「手把青秧插滿田,低頭便見水中天;六根清淨方為道,退步原來是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