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止口業,止語三年

原文:

德美,姓王,清河臨清人。年十六出家,十九剃染。隋開皇中,觀化京師,受持戒律,日以禮懺為務,常誦萬五千佛名。大業中,住京師慧靈寺,普興福業,多諸感應。唐武德初,居會昌寺,於院西造懺悔堂,行般舟三昧,終夏不坐。

或止口過,三年不言。或行不輕,通禮七眾。斷絕世想,專念西方。持佛號,終身不輟。貞觀十一年十二月,忽合掌念佛而卒,年六十三。(續高僧傳)

白話文:

德美。俗姓王,清河臨清人(即今山東臨清縣),年十六歲離家,十九歲剃度,隋文帝開皇年間(西元五八一~六○○年),在京城中觀機教化眾生。平時嚴持戒律,每天以禮拜懺悔為日常功課,並且持誦一萬五千佛名。

隋煬帝大業年間(西元六○五~六一八年),住在京城的慧靈寺,普遍地修行福德善業,常有許多的殊勝感應。唐高祖武德初年(西元六一八年),居住在會昌寺,在寺院西邊建造懺悔堂,行般舟三昧,整個夏天常行不坐。

曾經為了停止口業,因而三年不說話。有時也為了行常不輕菩薩之行,而普遍地禮拜七眾弟子。斷絕了一切世俗的妄想,專心憶念西方極樂世界,堅持阿彌陀佛的名號,終身奉行而不中止。

唐太宗貞觀十一年(西元六三七年)十二月的某一天,忽然合掌念佛而往生,時年六十三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