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有八種德能

《阿毗曇論》講人有八種德能:

第一, 人「聰明」。你看人能有語言的交流,有符號,你看這麼多尖端科學的產生,這麼複雜的社會制度、操作系統,這說明人聰明。那為什麼你聰明?是由於你有德。

你如果沒有道德你是沒有聰明的,所以這個德就是福的問題,聰明就是智慧。福德和智慧它是相依並存的。如果你沒有福德還有智慧的話,那就麻煩了。

比如說這條蛇它很瞋怒,動不動咬人,那就讓它沒有能力呀,就讓它不能走,只能在地上爬呀。如果這個蛇瞋恨心碰到人就要咬,你讓它有能力,它能飛行,那就麻煩了。它有瞋恨之心只能爬,造物就是這麼精巧。

所以你看動物是這個樣子,它為什麼變成動物?就是它有很多的邪惡,傷害其他的動物嘛,就讓它的能力越來越小。

所以人的聰明是要他發揮更大的德能,要讓他發廣大的民胞物與之心,同體的心,四海之內皆兄弟的心。

那菩薩、佛為什麼他越來越有智慧?由於他是徹底地是大慈悲心,這種大慈悲心越有智慧對眾生的利益越大;如果他是殘忍的心,那讓他有智慧那就完蛋了。

第二是為「勝」,為勝就是他的這個生命的種性很高貴,所以佛示現成佛,菩薩身都要到人道裡面示現成佛,他不會到畜生道示現成佛,也不會到天道示現成佛,為什麼?因為人道裡面比天道都要殊勝。

第三就是他的意識層面非常微細,思惟非常縝密。

第四,他有「正覺」,就是能夠產生正知正見。

第五是「智慧增上」,對那種透過這種外邊錯綜複雜的現象能夠把握它的不二的那種本體、本源性的東西,他有這種智慧。

第六他能夠分別這種虛實,他的分別能力很強,辨識能力。

第七,他是修道的法器。你看這個人道,他一旦他產生了正信正見,他修行非常勇猛,甚至天人都修不到的東西,這個人道裡面可以修得到。

第八他是「聰慧業所生」,就是他是聰明智慧這些善業所生起的一種生命形態。

所以人有這八個含義,可見人是很高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