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在的城市,地下是一片煤海。太多的人拚死違規偷採。據說一個偷採高手是信佛的,他在佛前發下誓願:「讓我多採一些再多採一些吧!我保證,把賺到的錢按百分之一的比例給你提成!」他以為佛是看重「提成」的,他以為佛貪了他一炷香登時就沒了立場。

遇到這等可嘆、可笑、可悲的「信佛」者,我總忍不住要把藏人紮西多吉的故事講給他們聽。藏人紮西多吉,是千萬個磕著「等身長頭」去拉薩朝拜者中的普通一員。

一天,紮西多吉被一個從小轎車裡鑽出來的漢人給攔住了。漢人好奇地問他:「我看你實在是太辛苦了!你……是在贖罪嗎?」 紮西多吉說:「我的心靈比山坡上吃草的小羊羔還要潔白,我無罪可贖。」漢人又問:「那,你是為家人祈求健康嗎?」 紮西多吉說:「我的家人個個比牛犢還壯,用不著我為他們祈求健康。」

漢人懵了。擰著眉頭想了半天,開口問道:「你還沒結婚吧?你是不是看上了哪家的漂亮姑娘?」 紮西多吉笑起來,說:「我老婆剛生下一個八斤的男孩,母子好著呢!」

漢人還想問什麼,紮西多吉伸出一根沾著泥土的食指指著他的鼻子,笑笑地說:「你是不是該問我,那你是想陞官呀,還是想發財呀?告訴你吧,我啥都不為。我磕幾個月等身長頭去拉薩哲蚌寺,就是高興啦!」

漢人聽了,十分錯愕。紮西多吉說:「我覺得,漢字裡有兩個字造得很講究。一個是‘欲’字,左邊一個‘谷’,右邊一個‘欠’;還有就是那個‘貪’字,上邊一個‘今’,下邊一個‘貝’。你想吧,佛要是滿足了多欲人的欲和貪心人的貪,那不就等於抱著柴火救火嗎?其實,佛最喜歡高興的人了;佛也最願意保佑高興的人。你要真信佛,就不要把佛信得那麼痛苦。痛苦地信佛,那是對佛的大不敬。」

漢人無語,汗涔涔地鑽回了小轎車……

在我們身邊,自稱信佛的人似乎越來越多了,但是,不要帶著某種功利的目的去信佛吧——不要把佛信得那麼痛苦、那麼不堪。生活餵給你的苦,你不能指著佛去替你消化。佛若那般蒙昧昏聵,佛就不是佛了。

快樂地信佛,快樂地信自己身上善的力量,快樂地安妥那顆潔淨如蓮的心;在惱人的塵世喧囂中聽到佛音,聞見佛法,悟透佛理,從而慈悲地面對,智慧地領悟,寬容地接受,勇毅地改變。這樣,你就與佛相互擁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