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無貪來對治貪著

三善十一者:言無貪者,於有、有具,無著為性。對治貪著,作善為業。言有有具者,上一有字即三有之果,有具即三有之因。

對於有和有具不要貪著、執著,要生起厭離心,因為它們會給你帶來過錯、煩惱、危害。無貪可以對治貪著,生種種善法。我們要將十一個善心所養成習慣,成為武器,碰到貪心的時候拿無貪出來,懈怠的時候把精進拿出來,碰到無慚愧心的時候,用慚愧心所把它對治掉。心所法學習後不能像博物館裡的陳列品,看過了又放回原處,要成為自己的武器去武裝自己,這個心所對這個,那個心所對那個,善的對治惡的,要練習要熟悉。

有和有具,前面有是三有之果,三有(就是三界)內有生有死,有因有果,所有的生死因果,萬法都是屬於三有的過程。有具就是三有之因,形成、生於三界的因,三界有的果是屬於異熟果,異熟果的因形成三界的有,因就稱為有具。貪、嗔、癡煩惱生業報果,是三有的根源,所以對這些東西不要執著,不要去造這個因。

但是現在我們總是在貪圖財、色、名、權利等,在其中尋找一個出口,即使回歸家庭的婦女也要貪丈夫,貪孩子,要控制家庭。有時候我們覺得有些果是好的,你去貪著、執著、放不下,比如你覺得青春好,但是總要老的,即使天天打扮也是欲蓋彌彰,不可逆轉。為何不可逆轉呢?因為你不從因上去認識,不從因上去變,放不下這些果,還想用不正確的手段,挖空心思去修改它,你在修改果的時候又種下了因。

有具就像造就有的工具一樣,它本身就是錯誤的,你又重新去犯錯誤,又形成錯誤的果。對錯誤的果沒有認識,反覆地去做,無限次地輪迴真是可憐。生老病死自然而然,青春在的時候也不要自我陶醉,老了也沒有必要自我頹廢,有顆平等心,該怎麼樣就怎麼樣。

這個果和循環你在這一生不可逆轉,但未來可以轉變。急於改變現狀是執著於現在,你覺得現在的不好對你是衝擊和打擊,你受不了急著去改變,但是對你受不了的東西,不應該產生第二次不好的影響。但實際上你對此並沒有清醒的認識,又做出糊塗的事情來,這就是惑,對果,對因都迷惑。

對於佛法也是一樣的,最初我們要希求,但最終也要全部放下。放下不是不要,而是完全融入自己的內心,先把佛法拿起來,拿好,拿穩,最終自然而然的放下。

《大乘百法明門論講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