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因為向外貪求,才把本來佛遺失掉

我們眾生向外貪著、妄想執著這一切事物,在這一切事物上起妄心,造生死業。所以見諸法的差別相,憎愛取舍,令心不停的生住異滅,所以覆蓋糾纏我們的真性。雖然本來是佛,但是卻把本來佛遺失掉了,循業發現我們這一期生死果報——正報身心、依報世界。

大家在生活實踐中身臨其境,深有體驗。桌子為什麼不苦呢?因為它沒有心,它是無情之物,我們是含靈眾生,有靈知之性,見了壞的事情就瞋恨憂愁恐懼,見了好的事情就貪愛,想據為己有,這都是用心的事啊,這本身就是苦,就是罪業,就是生死。

正因為向外貪求,才把本來佛遺失掉。心不停的生住異滅,這就是散亂、掉舉。不散亂,不掉舉,疲勞了昏沉大睡,這也是妄心的力量和作用覆蓋真性。所以心不得安定,修禪定就是要降伏其心。

我們不向外貪著,不妄想執著,他願意好就好,不好就不好,隨其自然,不要去強行主宰,非得這樣,非得那樣,我們能主宰得了嗎?一個人一個心,一個人說一種話,一個人做一種事,千差萬別,善惡,罪福,逆順,這是世間相,佛說:「世間相常住」,只要有眾生在,這個世間相就不會完結,除非都成佛以後。

我們學佛法,不是把這些差別相,按照我們的意志都平衡下來,我們應該用佛法來調適自己的心,來適應這些境界,在好上就沒有什麼好可得,在壞上也沒什麼壞可得,本來如如,我們在這一切事物上,能保持心上的平衡,不能發起過非就行了,平常心是道,也別希望什麼好事,也別希望什麼壞事,心上要無事,無事這個妄心才能歇,無事為興隆嘛。

妄心歇了,本具的性定,本來沒有動,就安住不動,證得本心,一切如法如律,所以要修禪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