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良,讓人生的機遇不曾錯過他

聖保羅國際影業公司計劃籌拍一部情感電影《中央車站》,把遴選演員的任務交給了年輕有為的著名導演沃爾特。其它演員基本都已經挑選完畢,只差劇中一個小男孩主人公的角色還沒有著落。因為《中央車站》的核心內容講的是一個孤苦伶仃的孩子在一位好心老婦人的真誠幫助下,歷盡艱辛去尋找自己親爸爸的故事,所以沃爾特對這個角色有著特別嚴格的要求。他挑選了很多藝校裡的學生,但都不夠滿意。

這天,為此一籌莫展的沃爾特到城市西郊辦事,在火車站的站前廣場上遇到了一個十多歲的擦鞋小男孩。他腼腆地問道:「先生,您需要擦鞋嗎?」沃爾特聞言低頭看看自己腳上剛剛擦過不久的皮鞋,搖搖頭拒絕了。就在沃爾特轉身走出十幾步之際,忽然見到那個小男孩紅著臉追上來,眸子裡現出祈求的光:「先生,我整整一天沒吃上東西了,您能借給我幾個錢嗎?我從明天開始多多努力擦鞋,保證一週後把錢還給您!」

沃爾特看著面前衣衫襤褸、肚子乾癟的流浪小男孩,不由得動起了憐憫之心,就從上衣口袋裡掏出幾枚硬幣遞到了小男孩手裡。小男孩感激地道了一聲「謝謝」後,一溜煙地小跑著離開了。沃爾特見狀苦笑著搖了搖頭,因為這樣的所謂街頭小騙子對於他來說已經司空見慣了。

半個月後,沃爾特已經將小男孩借錢之事遺忘得一乾二淨了。不料,在他又一次經過城市西郊火車站之際,突然看到一個瘦小的身影離老遠就向他招手喊道: 「先生,請等一等!」等到對方滿頭大汗地跑過來張開小手把幾枚硬幣交給他時,沃爾特才認出是上次向他借錢的那個擦鞋小男孩。小男孩揩了一把臉上的汗水,氣喘吁吁地說:「先生,我在這裡等您足足有一週之久,今天總算把錢還給您了!」沃爾特看著自己手裡被汗水濡濕的硬幣,心頭陡然蕩漾起一股暖暖的熱流。

沃爾特再次端詳面前的小男孩,忽然發現他很符合自己腦海中構想的小男孩主人公的角色形象。沃爾特把幾枚硬幣重新塞進小男孩衣兜裡:「這點零錢是我誠心誠意給你的,就不用還了。」沃爾特神秘一笑:「明天你到市中心的影業公司導演辦公室來找我,我會給你一個很大的驚喜。」

第二天,是一個陽光比水晶還要燦爛的日子。一大早門衛就告訴沃爾特,說外面來了一大群孩子。他詫異地出去一看,就見到昨天同自己預約的那個小男孩興奮地跑過來,一臉天真地說:「先生,我身後的這些孩子同我一樣都是沒有父母的流浪孩子,他們也渴望有驚喜!」

沃爾特這才曉得所有的孩子都是這個小男孩領來的,真沒想到一個窮困流浪的孩子竟會有一顆如此善良熾熱的心。通過反覆觀察和篩選,沃爾特發現這些孩子中確實有幾個比小男孩更機靈,更適合出演劇本中的小主人公,但他最後還是只把小男孩留了下來,並且在錄用合同的免試原因一欄中只寫了這樣短短幾個字:善良無須考核!

這個小男孩的名字叫做文尼斯基。在沃爾特的認真執導下,文尼斯基在劇中成功扮演了小男孩主人公的角色,並且《中央車站》連連獲得奧斯卡金像獎、柏林國際電影節大獎等諸多桂冠。

若干年後,已成為一家影視文化公司董事長的億萬富豪文尼斯基寫出了一部紀傳體文學《我的演藝生涯》。書的扉頁上面是沃爾特的親筆題字:善良無須考核,下面則是他給予文尼斯基的評價:「是善良,曾經讓他把機遇讓給別的孩子,同樣也是善良,讓人生的機遇不曾錯過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