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就在這樣的重複中不斷輪迴

每個人都會有不同的需求和貪著。有的人偏向財富,有的人偏向事業,有的人偏向權力。因為需求,就會展開追求;在追求過程中,又會進一步強化貪著。而這種貪著,會使需求不斷壯大。也就是說,每種需求和貪著會不斷重複。

生命就在這樣的重複中不斷輪迴。這是我們現世就能看到的輪迴,不必等到來世,事實上,生活中時時都在發生,都可以看到。

除了愛取有之外,業力也是決定輪迴的力量。業就是行為,包括身口意三種。每種行為發生後,都會形成相應的心理力量。在無盡的生命延續過程中,這種心行積累從來都沒有停止。

在座的每一個人,我們今天的想法、性格、能力,固然和今生接受的教育、所做的事情有莫大關係,但也離不開過去生的種種積累。我們來到這個世界時,並不是一張白紙,而是帶著往昔的生命經驗。而今生的行為,又會成為未來生命的起點。我們做什麼,就在決定什麼樣的生命走向。帶著貪心做事,就在成就貪心;帶著嗔心做事,就在成就嗔心;帶著嫉妒心做事,就在成就嫉妒心;帶著慈悲心做事,就在成就慈悲心;帶著智慧做事,就在成就智慧。

在佛教看來,人的貴賤不是由地位、財富決定的,而是取決於你的行為。如果行為高尚,就是高尚的人;如果行為低賤,就是低賤的人。換言之,行為造就了我們的心態、性格和人格。你做了什麼,就會成為什麼樣的人。這個過程就是輪迴的延續。

佛教認為,生命是緣起的,由眾緣和合而成。正因為它是緣起的,所以才具有可塑性。每個人可以通過正確的認識和選擇,對生命進行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