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個名為「父愛如山,影響你的愛」的心理測試:一座很小很溫馨的小屋,你認為哪一座山適合做這個小屋背後的風景:A、富士山 B、雪山 C、起伏、連續不斷的山 D、石頭山。很多人選擇了答案C,而答案C的解釋是:「缺失的父愛背後,你在尋找可以指導自己生活的年長男性」。

……具體說來,這裡的「缺失」,並不是指沒有父愛,而是指大多數父親因為不善於和兒女溝通,以至於兒女心中一直有這種渴望……這種解釋,說出了很多父親與子女相處的情形:父親不像母親那樣噓寒問暖,時時提醒你這樣,檢點你那樣,怕你吃不好飯,怕你睡不好覺;但是父親卻會經常檢查你的自行車車胎氣足不足,夜歸的時候會默默地接你。

父親也不會像母親那樣,今天問問你在學校上什麼課了,明天問問你和同學們相處的怎麼樣;但父親卻會聽著你們的對話,在很關鍵的時候插上一句……常言說,父愛是一座山,高大威嚴;父愛是一汪水,深藏不露;父愛更是一雙手,保護著我們走過春夏秋冬。也許,父愛不像母愛那樣如涓涓溪流慢慢流入心間,讓我們感到母愛無處不在;父愛雖然無聲,卻如空氣一樣真實存在,提供我們生存的必需。

父愛不言,需要用心體味。如果說,每個人的人生道路上都需要一個指路人,一座燈塔的話,那麼,父親是最適合為子女做指路人和燈塔的。

與母愛不同,父愛更多時候是深藏於心底的,我們往往要經歷很多事後,才能明白父親的心。父親,也許是世界上最厚重的一個詞,它意味著責任、榜樣、力量……

所以,佛言:若人於父母所,作少供養,獲福無量,少作不順,罪亦無量。佛還告諸比丘言:有八種人,應決定施,不復生疑:一父、二母、三佛、四弟子、五遠來之人、六遠去之人、七病人、八看病者。這其中,父親排在第一位。

心律開示:為人子女,應存感恩之心,回報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