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認為一悟即了,不需要再修行

不要認為一悟即了,不需要再修行。要知道,開悟後正好修行,而不是不修。因為我們無量劫來的煩惱習氣很重,不是一開悟就能完全消除的。在《楞嚴經》上說:「理屬頓悟,乘悟並銷;事須漸除,因次第盡。」

有些人一開悟,所有的習氣都消散了,立刻就空淨了,這種人當下就能了生死,但這是極少數的。大部分都是悟後起修,時時觀照,漸除煩惱習氣。等習氣都消光之後,這才能了生死。就像大海上猛烈的風一樣,雖然海風一下子停下來了,但波浪得慢慢才能平靜。古德說:「頓悟雖同佛,多生習氣深;風停浪猶湧,理現念猶侵。」正是這個道理。

初開悟又像剛出生的孩子,雖然孩子是人,諸根具足,但是得要好好餵養,才能慢慢長大,具備力量。又像早晨的陽光出來後,霜露得慢慢才能消除。修行也是如此,千萬不要得少為足。

在《指月錄》上我們看到,庵提遮女問文殊菩薩說:「明知生是不生之理,為何卻被生死之所流轉?」文殊菩薩回答說:「其力未充。」由此可知,只是明理還不行,如果不好好觀照保任,正念的力量不足,還是會隨妄念去生死流轉的。所以,悟後一定要繼續用功。

唐代圭峰宗密禪師說:「若能悟此性,即是法身,本自無生,何有依托?靈靈不昧,了了常知,無所從來,亦無所去。然多生妄執,習以性成,喜怒哀樂,微細流注。真理雖然頓達,此情難以卒除。須長覺察,損之又損,如風頓止,波浪漸停。豈可一生所修,便同諸佛力用?」

宋代真淨克文禪師說:「圓滿菩提道,熏修乃得成。理雖頓悟勝,事要漸除輕。鏡藉重磨瑩,金須再煉精。勸令先自利,然後利群生。」此《壇經》中,五祖三更傳法給惠能大師,告訴他說:「善自護念」。可見得,悟後正好起修,千萬不要偏在一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