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時候有位大富長者,家中流行風寒,惟有形似檳榔的庵摩羅果吉以緩解病情,大富長者就讓沒有染病的一位僕人到果園購買,特別叮囑道:「告訴果園主人,多挑些熟透的甜果,沒熟的不要。」

僕人來到果園。園主熱情地接待他,說:「我這裡的果子味道都很好,凡是摘下來的果子都是熟透的甜果,沒熟的都留在樹上,你只要嘗一個就知道了。」

僕人說:「只嘗一個怎麼知道所有的果子都甜呢?」

園主對道:「你想的雖然很周道,但果子如果破了皮,就不好再招待客人了。如果你執意要挨個嘗,不甜的可以還我,甜的就不能退還了。」

僕人點頭道:「這個辦法很公道,那我就開始嘗了。」於是他開始將庵摩羅果一一品嚐。就這樣,他買了一筐咬破的庵摩羅果。

長者見了那筐果子,氣不打一處來,全部倒掉了。

種善因得善果,種惡因得惡果,肉眼雖不見,而自然遵循至理。世人聽到因果的道理不肯相信,說:「除非親身經歷之後,我才相信。」等大限到來,業障現前,一切都晚了,就像那些果子一樣被丟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