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貓捕鼠,能滋生無量惡業

【原文】

人造惡業,如植葛藤,一本既發,枝葉蔓生。且以畜貓論,自世俗觀之,不過造業一端。若明眼觀之,則能長養無量惡業。今試略陳一二。蓋鼠本無害於人,而吾忽興惡意以害之,是名無緣殺。吾不能害,而假手於貓,是名教他殺。見捕鼠而悅之,是名隨喜殺。見捕鼠而稱之,是名讚歎殺。縱貓於有鼠之所,是名方便殺。欲其日日捕鼠,是名誓願殺。

本欲養貓以食吾家之鼠,而貓正食吾家之鼠,是名正殺,亦名通心殺。本欲養貓以食吾家之鼠,而貓反食鄰家之鼠,是名盜殺,亦名隔心殺。畜貓止欲殺鼠,而至烹魚以啖之,是名增益殺。使親鄰效之,子弟效之,是名展轉無盡殺。

如是無量惡業,皆從畜貓一念基之也,可不嚴戒乎。

【譯文】

人造惡業,如同種植葛藤,只要有一棵發芽,其枝葉即蔓延不斷。就以養貓來說,從世俗眼光看,所造惡業不過是捕鼠殺生罷了。若在明眼人看,則能滋生無量惡業。今試略陳說一二。

本來老鼠並無害於人,而人忽起惡意要殺它,名為無緣殺。人自己往往殺不了鼠,而利用貓來捕殺,名為教他殺。見貓捕到鼠而心生歡喜,名為隨喜殺。見貓捕鼠而口裡稱讚,名為讚歎殺。將貓放於有鼠之處,名為方便殺。希望貓天天捕鼠,名為誓願殺。

本想養貓捕食自家之鼠,而貓果然捕食自家之鼠,名為正殺,也名為通心殺。本想養貓捕食自家之鼠,而貓又捕食鄰家之鼠,名為盜殺,也名為隔心殺。養貓本來止為殺鼠,而又烹魚餵貓,名為增益殺。自家養貓,使親鄰倣傚,後輩子弟倣傚,名為輾轉無盡殺。

如此無量惡業,都是從最初想養貓之一念引發而來,怎可不嚴加禁戒呢?

《安士全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