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樣一個東西,每個人產生的想法不同

這個妄想是怎麼來的呢?我們一念明瞭的心跟外境接觸的時候,就會產生一個想法、一個感受,有——快樂、痛苦的感受;由這快樂、痛苦的感受當中,又產生一個想法出來,而這個想法是從你生生世世、你生命的經驗累積而成的。

你看:喜歡吃榴槤的人,他跟榴槤一接觸的時候,他聞到它的味道,他產生美好的想法:這榴槤是非常甜美的東西;你過去生對榴槤有痛苦經驗的人,你看到這個榴槤說:唉!這個味道真的很臭穢。同樣一個東西,你會產生不同的想法,而這個想法會產生不同的慾望,這個就是造業的根本。

銷我億劫顛倒想─以佛法的角度來說,我們一個凡夫的想法,絕大部分都是錯的。所以剛開始我們不能相信自己的想法,因為它都是跟我愛執相應;而這個妄想就是─我們在過去的生命經驗當中,造了很多很多的業,留下很多的生命經驗,就變成我們今生的一個想法,佛法說這叫顛倒想,這是一個生死的根本。

那麼我們的目標,就必須把這無始劫的顛倒想,要轉成一個清淨的真如。整部《楞嚴經》就是做這件事情─把心帶回家,或者說是恢復我們的本來面目。

從《楞嚴經》的角度來說:妄想跟真如它們二個是同時存在的;生滅心跟不生滅心,這兩個隨時隨地都是同時存在,但不幸的是,我們永遠跟著妄想走,我們總是覺得跟著妄想走是對的,是給我們帶來快樂的;所以我們無始劫來,忽略我們真實主人的存在,就是忽略了真如的存在,因為我們沒辦法迴光返照。那怎麼辦呢?

《楞嚴經》告訴我們:修學「首楞嚴王三昧」就是─正念真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