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南曾是一名普通律師。剛入行時,他發誓一定要出人頭地。為此,他除了刻苦鑽研業務知識外,還用心學習了一系列的時間管理方法,製訂了長期計劃、中期計劃和短期計劃。他嚴格按照計劃表行事,早上準時起床,以最快的速度完成每一件事:晚上沒完成一天的任務絕不上床睡覺。然而,幾年下來,他依然成績平平。安南更加努力。再過幾年,他發現,除了收穫失眠、輕度抑鬱、嚴重的胃潰瘍外,行業當中不斷湧現的新手有將他淘汰出局的危險。難道自己天生就是失敗者?安南煩悶到了極點。

安南給朋友打電話,將困惑在電話裡說了。朋友沉吟了一會兒,說,今晚咱們去練跆拳道。安南覺得這簡直是惡作劇。自己本來夠累了,還要去進行那種高耗能的運動?可朋友不容分說,堅持耍安南去跆拳道館。

擊沙袋時,安南將拳頭攥得緊緊的,集中全身力量,對準目標奮力打去,可眼前的沙袋紋絲不動,安南不泄氣,再打沙袋,還是不動。幾個回合下來,他氣喘吁吁,拳頭也疼得厲害。安南不明白,為什麼別人擊得動,而他擊不動?是因為他的力量不夠大嗎?一直在旁邊觀察的教練感覺到了安南的困惑,於是出手示範,對其進行指點:出拳時,胳膊以最放鬆的姿態甩出,接近沙袋時拳頭再用力……安南怔住了,困惑多年的問題在一瞬間釋解。以往他隨時把目標帶在身邊,神經總是繃得緊緊的,哪怕睡覺都在為案例絞盡腦汁……原來,正確的做法應該是先放鬆,再用力。而不是將力量均衡地消耗在每一段過程中。他如釋重負。

三年後,安南真的成為行業中的佼佼者,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律師事務所在整個省城赫赫有名。同時,他的跆拳道也由白帶練到黑帶——他愛上了這項體育運動。就是在這項體育運動中,安南懂得了:學會放鬆,是成功路上關鍵的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