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做「平凡人」

他比我職位高、比我更有財富和資源,比我得到更多的關注,而我只是平凡的不起眼的螻蟻……有人說,這個社會競爭激烈,平凡是一種缺點,一種需要跨越的障礙。那麼,讓你煩惱的平凡,到底是什麼樣子,你所期望的不凡,又是什麼呢?

平凡,是碌碌無為、渾渾噩噩?不凡,是萬眾矚目、長袖善舞?覺得平凡,是因為在做平凡的事,過平淡生活,還是因為內心的「自命不凡」,認為正在做的事配不上「傑出的我」?期待不凡,是因為希望幫助他人、利益大眾,還是期待更多的讚美和掌聲?

其實,我們不甘於日常的「平凡」,羨慕別人的「出眾」,多是基於「比較」,源於對當下不滿,不能心平氣和接受現狀。說到底,不過是對自己無能的憤怒,而憤怒的本質,是恐懼,是對於自我的過度關注,是貢高憍慢之心。

那麼,我們學佛,學的是什麼?修行,又修得是什麼?2500多年前,佛陀於菩提樹下覺悟成道,告訴我們:一切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只因妄想執著不能證得。我們皆是凡夫,學佛,便是要學習佛陀的智慧,放下對自我的執著,學做「平凡的人」;我們修行,便是要在日常生活中,踏實做事,升起利益大眾之心。

如果平凡是一種煩惱,那麼正好,它就是我們的修行。如祖師所說:挑柴運水無非道,行住坐臥皆是禪。平凡,不是碌碌無為,而是於日常中體悟禪之清涼境界;不凡,也不是萬眾矚目,恰恰是認真把那些平凡之事做到極致。

你我皆凡人,生在人世間,願心中的佛光,能夠照亮這一條「平凡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