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時代,有位長者的兒子年紀大約五、六歲,佔相師為他看相後,發現他很有福德,只可惜壽命太短。長者聽了十分憂心,便帶著兒子到外道六師的住所,希望為兒子求壽,結果六道外師紛紛搖頭嘆氣,表明無法滿其心願。

於是,長者帶著兒子來到佛陀的住處,再三頂禮佛陀,懇切地說:‘世尊,佔相師說我兒子雖然福德具足,壽命卻短。他是一位乖巧的孩子,希望世尊能賜他長壽。’佛陀表明沒有辦法能讓長者的兒子長壽。長者不死心,一次又一次地請求佛陀:‘世尊,請您慈悲開示。’於是,佛陀告訴長者的兒子:‘你到城門口,看見任何進出的人,都向他們頂禮。’

長者禮謝佛陀後,歡欣地帶著兒子來到城門口。當時,有一位化作婆羅門的鬼神正要進城,長者與兒子依佛所教,恭敬地頂禮。鬼神十分歡喜,就祝願說:‘祝你長壽。’這位鬼神即是被派來取孩童命的使者,但鬼神中有條規定,即是說出去的話不能反悔,所以這位鬼神既已祝願小孩長壽,就不能再取他壽命。長者的兒子因謙忍恭敬的緣故,得以延長壽命。

典故摘自《雜寶藏經·卷四》

省思

佛言:‘我是已成佛,汝是未成佛。’一切眾生皆有佛性,只因根機不同,所顯現的相貌也不同。若能將每一眾生都當未來佛,恭敬對待,則不僅能具足善緣,開創光明無礙的人生,道業亦能有所成就,進趣圓滿佛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