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看過一則故事,美國的林肯總統在選舉前,到參議院演講,當時美國社會存有門戶觀念,有位參議員出言侮辱他:「林肯先生,不要忘記你父親只是一名鞋匠。」

大家都想看這位總統候選人會以什麼態度響應,只見林肯先生從容不迫地說:「感謝你提醒,我父親已經過世了,我會記得他,而且我若是當總統,是無法比我父親做鞋匠來得出色,因為我父親做鞋子的功夫非常好;記得你們家的鞋子也是我父親做的,若是穿得不合適,我可以為你服務。」

原本嚴肅的場面,因為林肯的一席回答是如此溫馨幽默又懇切,現場立即響起一片掌聲。

有人問:「林肯先生,為什麼你面對著敵人時,不是想辦法打擊,反而將敵人當成朋友?」

林肯先生回答:「你們難道不覺得,若能與敵人做朋友,不就消除政敵了嗎?國與國之間,人人都是朋友,對立的國家不就減少了嗎?沒有敵人存在,不就是消滅敵人的方法?」

這正是林肯先生寬容的心,後人為他興建一座林肯紀念館,牆上刻著一段話:「對任何人都不懷惡意,對所有人要寬大仁愛。」

人到底做凡夫還是做聖賢?就在這念心。所以在日常生活中,要謹慎觀照自心,盡管微細也要「以一毫芒中入微妙理」,人人存好心、做好人,自然人、事、物調和,就會風調雨順,國泰民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