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們為什麼會懼怕死亡

人都害怕生病,害怕死亡,因此長生不老是很多人的願望。秦始皇為求長生不老,聽從徐福的挑唆,派童男、童女數千人隨他出海求取仙藥;漢武帝為求長生不老,求仙訪神、登高封禪、耗費財力民力建造亭台、宮觀,甚至將自己的女兒嫁給了方士欒大;李世民,唐盛明君,為求長生不老,服用煉丹;明嘉靖,一心修玄,日求長生,不問朝政。

最後這些人沒能一個長生不老,不是落下個勞民傷財的臭名聲,就是落下個一命嗚呼的下場。作為一國之君尚且不能求得長生不老之藥,常人則更是望塵莫及,可知這長生不老不過是一個春秋大夢。

不過這長生不老夢,好像總是有人不願醒來,他們前仆後繼的在做著這個虛無縹緲的美夢。基因的發現,克隆技術的發展好像讓人更加確信那不是一個夢,而是一個即將要實現的理想。也許因為科學的發展,我們人類會少受疾病之苦,多活幾年,甚至是幾十年,幾百年,但身軀的死亡是必然,也是我們真正的歸宿,這樣才不會違反大自然的規律。

其實人之所以對長生不老之術如此癡迷,苦苦追尋解藥,就是沒有看透生死。為什麼人們會懼怕死亡,因為他們還留戀塵世:或是對這一生的榮華富貴戀戀不舍,或是對這一世的愛恨情仇割舍不下。就算真的給人們一次重生得機會,又有多少人會懂得珍惜,懂得舍棄呢?於是乎,人們還是帶著對塵世的留戀輪迴到下一世,再經受同樣的苦。

不死之身真的能使人快樂嗎?對於癡愚、貪愛、瞋恚的人來說,不過是永世不得解脫的痛苦。也許人們之所以懼怕死亡,就是因為它所求不得,是人們心中貪念的表現。而人只要有恩愛貪慾,就逃不出輪迴。

《圓覺經》裡說:「一切眾生,從無始際,由有種種恩愛貪慾,故有輪迴。」在佛教看來,長生、永生、不死,仍然在痛苦的輪迴之中,唯有無生,才能從生命的煎熬痛苦之中超拔出來,才是究竟常樂的清淨生命。

所以,真正的長生不老不是不死之軀,而是超越輪迴。唯一的方法就是看清六道輪迴之苦,並產生出離之心。即「汝當求出離,得此佛說教。以恆堅實志,奉行次法規。如像推草寮,摧破死主力。當舍生死輪,滅苦盡無餘。」

修持佛陀開示的法教,便能將煩惱如草屋般摧毀,進而除去我執,打破自我中心的迷思,從輪迴中解脫出來,得到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