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天,一位外道婆羅門來到舍衛國的祇園精舍拜見佛陀,向佛陀請法。

外道婆羅門問道:「佛陀!未來世中會有多少佛出世呢?」

佛陀告訴婆羅門:「未來成佛者,將有無量恆河沙數那麼多。」

婆羅門聽了以後,心想:「未來會有恆河沙數多的正等正覺者成佛出世,我應當跟隨他們修行清淨梵行。」因此,婆羅門歡喜地拜別佛陀而去。

行到半途,婆羅門心想:「我今天只有問佛陀未來有多少佛,卻沒有問過去有多少佛。」因此馬上折返,又回到祇園精舍詢問佛陀,過去有多少佛。

佛陀說:「過去世的佛也有如無量恆河沙數那麼多。」

這時,婆羅門心念一想:「過去世中有無量的恆河沙數諸佛,我都不曾遇上,和他們學習,如果未來也有無量恆河沙數諸佛,我也無緣和他們親近學習,那豈不是要生生世世錯失學佛修道的因緣嗎?我應當把握現在,同現在成佛的沙門瞿曇學習修道才是啊!」

婆羅門回到佛陀處,表白自己的意願。

佛陀告訴婆羅門:「你可以於正法、戒律中出家修行梵行,成為一比丘僧。」出家後的婆羅門精進思惟正法,不久即證得阿羅漢果。

「人身難得,佛法難聞」,即時把握當下,學習正法,才不至於在等待中空費時光,錯失良師良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