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有一人,姓王名祜,官做到兵部侍郎,為人十分厚道,專喜扶危濟困,救人利世。他有三件大陰德,自己知道子孫必好,在院中栽了三棵槐樹說道:「吾子孫必為三公,這三棵樹就是個標幟呢。」他後來生了一個兒子,名旦。自幼就沉默好學,果然做到三公,就是有名的王文正公。

王旦做平江縣(即今蘇州吳縣)令時,那縣衙門裡,以前常被鬼怪鬧得不安,及至王旦將到的前一天,看守衙門的人夜間聽見鬼怪說道:「宰相要來了,我們避開吧。」從此以後,平江縣衙門便不鬧鬼了,可見鬼怕正人,是不錯的。

王旦做了十幾年宰相,家裡卻沒有錢,到了病重將死,皇帝賜他五千兩銀子,他還不受。及至皇帝二次使人抬了銀子送去,他已死了。臨死。命人剃去頭髮,現作僧相,以僧服大殮。他平時孝父母,敬兄嫂,愛弟妹,衣服飲食都很儉朴,就是家人故意拿壞的東西給他吃,他也不生氣。他夫人曾兩次試他,他只推說今天不想吃飯,絕不責罰人。他早年便入蓮宗七祖省常法師念佛社,一生道德功業,都從般若正智中流出,已經到了無我相的地位了。

王氏七世持不殺戒,至文正公(旦)的曾孫,名古,字敏仲,參禪有得,忽然墮在空無一邊,想破不殺戒,被小法華禪師呵斥;乃發願放生命一百萬,求懺己罪。此歸心淨土,著《直指淨土決疑論》;臨終見佛來迎,生品很高。

王氏稱三槐堂,人所共知,但是三槐堂這一個名稱,所代表的意義,卻因時代久遠,已不太清楚了。實則,這一個名稱,很可以代表我國文化精神。古人信道之篤,見道之明,對於善惡因果,看得絲毫不錯,簡直同前知一般。《中庸》說:「至誠之道,可以前知。」所以至誠便是至明。王氏積德二百餘年,累代戒殺奉佛,累代為宋名臣,論爵位功業,要數文正公,當時連契丹西夏都敬服他。論修持功夫,恐怕王敏仲為更深,所以文正臨終現僧相,敏仲卻生淨土。但這是據擊敗而言。古今名人多有大權菩薩示現,文正之本、也殊不易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