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利益而舍道德,人生必將埋下隱患

對大眾來說,遵循道德的利益主要體現在四個方面。

首先,道德可以讓人安心。只要不是喪盡天良的人,一旦違背道德,多少會良心不安,甚至背負沉重的心理負擔。反之,只要遵守法律和道德,任何時候都能心安理得,不用擔心某個行為被人發現,更不用擔心因此身敗名裂或受到懲罰。

其次,道德是一種精神財富,可以幫助我們完善人格。道德不是高高在上的,每個道德行為的當下,我們都能感受到這一行為帶來的正向力量。當我們以清淨心行善、利他時,哪怕是微小的善行,也會讓心靈得到滋養。

第三,道德使我們得到社會的尊重和認可。有人覺得,遵循道德就會被人欺負,處處吃虧。是這樣嗎?想一想,我們是不是希望自己的朋友善良、慈悲、講究信用、真誠待人?將心比心,別人也會對我們有這樣的希望。佛教的五戒,就能讓我們在與人相處時獲得信任,自他和樂。當一個人能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時,人們就不用擔心被他傷害,被他欺騙。在這個缺乏誠信的時代,一個可以信任的人,幾乎已經成了稀缺資源。只要一以貫之地這樣做人,不論走到哪裡,都會廣受歡迎。

第四,遵循道德會讓物質利益可持續發展。在全世界,那些延續至今的老牌企業,都是因為秉承誠信、童叟無欺等道德準則,才能屹立不倒。如果沒有道德基礎,哪怕一時做得很大,也是難以長久的。儒家所說的「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也是說明了這個道理。

總之,道德不僅是社會的需要,也和我們的人生息息相關。只有遵循道德,我們才能獲得長遠而沒有副作用的利益。認清這一點,當道德和利益出現暫時衝突時,我們就知道如何取舍了。如果為了眼前利益舍棄道德,事實上,是在舍棄更大的長遠利益,並在人生埋下隱患,無疑是得不償失的。